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保持20%税率。

  烟叶税法共计十条,总体上是按照“税负平移”原则,由烟叶税暂行条例平移上升为法律,保持了现行税制框架,税率保持20%不变。

  记者27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烟叶税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的规定收购烟叶的单位为烟叶税的纳税人。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烟叶税。纳税人应当向烟叶收购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烟叶税。

  此外,烟叶税法规定,烟叶税的计税依据为纳税人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应纳税额按照纳税人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乘以税率计算。

  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周劲松说,在起草和审议的过程中不仅请立法部门、专家等提前介入,进行了前期指导,还公开征求意见,这些方式为今后的立法,特别是税收立法树立了很好的样本。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烟叶税法对提高烟叶税的立法层级,充分发挥烟叶税组织财政收入、调节分配结构,促进地方特色农业和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烟叶税法明确,本法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2006年4月28日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