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0家媒体代表签字倡议共建无烟环境绿色通道

  烟草在线据青岛新闻网报道  11月3日-4日,由无烟草青少年运动大力支持,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的无烟环境培训在北京圆满结束。培训以“控烟人人有责,建设无烟环境”为主题,邀请到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法制晚报及青岛新闻网等30多家媒体代表及30家环保民间组织代表参加,旨在充分警示二手烟的危害,提高环保民间组织和媒体对吸烟和被动吸烟危害严重性的认识。会上全国30家媒体发出“无烟草媒体”倡议书。

  环保民间组织媒体共推进我国100%无烟环境建设

  培训会上,环保民间组织、志愿者与政府配合,推进无烟环境的宣传、立法和执法,发挥媒体和环保民间组织采用多元方式引领公众积极参与100%无烟环境建设,加强媒体与环保民间组织的社会监督作用,揭露烟草企业广告、促销、赞助等推销其产品的行为,推进我国100%无烟环境建设。

  参加培训会的既有人民日报、法制晚报、河北日报等报纸媒体,又有北京电视台、北京交通广播等,另外还邀请了中国网、青岛新闻网等知名网络媒体代表参加。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晓东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曾晓东秘书长的讲话中强调了我国控烟事业的艰巨性与长期性。首先,吸烟与被动吸烟是当前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吸烟造成疾病死亡率世界第一,要引起国家和人民的高度重视;其次,对烟草危害和严重后果,要做深层次的分析。吸烟不仅危害自己,还危害他人健康。

  若吸烟继续扩大和蔓延下去,将影响人类的生存繁衍和民族素质;再次,要科学、客观、公正地认识并宣传吸烟的危害;要号召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控烟,这是控烟工作的基础;要宣传控烟,也要帮助吸烟的人戒烟,送礼不送烟;要号召媒体与环保民间组织推动公众广泛参与控烟工作与推动控烟立法。

  培训得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等支持

  培训还邀请到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中国控烟协会、美国无烟草青少年运动、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健康时报》等组织的知名专家、学者到会授课并与与会者进行沟通。培训期间,与会者对无烟环境、烟草和二手烟的危害等基础知识进行了学习;并分别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进控烟工作、成功案例等展开深入讨论和学习。通过培训,各类环保组织与媒体工作者均表示将积极踊跃地投入到控烟工作中。

  媒体倡议全国30家媒体发出“无烟草媒体”倡议书

  天津媒体代表表示,鉴于烟草危害的严重性,环保民间组织应该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开展社会监督使烟草远离银幕,并建议与会组织联合起来向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出“无烟草媒体”倡议书;绿石环境行动网络代表表示,将开展“校园100%无烟环境”宣传,使青年人远离烟草危害;绿色家园代表表示,很多媒体工作者并不清楚烟草危害的严重程度,而且很多媒体收到烟草企业的赞助,所以媒体工作者应该从自身做起,主动抵制刊登烟草广告;永忠环保热线的代表表示,鉴于烟草危害严重性,对于使用“中南海”、“中华”等商标的烟草企业,国家应该重新进行商标审查。

  最后,绿色行者环保协会会长叶榄在长6米的布幅上一笔双钩写下活动主题“控烟人人有责 建设无烟环境”十二个大字,所有与会代表在字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或写上自己对于控烟事业的祝愿并联合发起控烟倡议,倡导媒体与环保民间组织携手共同推动中国控烟事业的前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