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给我的印象太意外了,一路走过来,城墙上一个烟头都没有,确实是好,确实是好!”江苏游客刘先生来到西安,不禁为这座城市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而发出感慨。西安市民任先生说:“我抽了一辈子烟,自从烟头革命以来,我都不好意思乱扔烟头了。”西安市民刘先生说:“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确实挺好,为这我都把烟戒了!”在西安的南美客商瓦特由衷赞叹:“西安这座城市比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干净了好多,尤其是没有雾霾,也没有烟头,就像在我自己家乡一样,太干净了!”

与人交往,第一印象很重要,对一座城市而言,也是如此。西安的城市环境能得到这么多人点赞,还要从一年前的那场“烟头革命”说起。2016年12月24号,新上任的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登上城墙,用3个小时进行了13.74公里的徒步绕城之行,共捡起27个烟头。次日,城墙管委会全体上岗,对城墙以及环城公园进行了一次大清理,一周内,城墙上新增500个垃圾桶,每隔几米增设一个微型灭烟柱,环卫工人的劳动频次也由原本的30分钟一次加快到15分钟一次,“烟头革命”自此拉开序幕。

“烟头革命”对提升市容环境、打造清洁之城带来了效果显著。全市各条街道、各大景区、人流密集区域都增设了醒目的提示语、标识牌,管理和清理工作也实现了常态化和长效化。“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的口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游客,并变成他们的自觉行为。时至今日,“烟头革命”整整一年,西安城区主要街道、旅游景点和公共场所已经罕见烟头。西安市民严先生经常到大唐芙蓉园游玩,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见不到烟头,吸烟区标志也非常明显,对想吸烟的人来说,一点不为难。大唐芙蓉园常务副总经理刘著荣表示会深入推进宣传管理工作,创造“无烟景区”。

“烟头革命”绝不是当初一些人眼中的“小事”,更不是一个孤立的单项行动,而是一系列变革的开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干不好,大事也干不了。从小烟头开始,西安做起了直击城市治理短板、破除工作作风中“城墙思维”的“大文章”,谋划着激发城市活力和全面追赶超越的“大格局”。 这一年,西安从小烟头、大文明的“烟头革命”,到小厕所,大民生的“烟头革命”,再到权力清单“瘦身”、责任清单“强身”、“最多跑一次”的“行政效能革命”,“三大革命”相继打响;这一年,西安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路长制、所长制和网格长制;积极推动城市绿化与美化工程,打造绿色之城、生态之城,实施“治气、治水、治脏、治山、增绿”的“四治一增”措施;再到“店小二” 式服务、招商引资、亲商助企、招才引智等一系列有力举措,都重塑着西安的城市管理和治理模式,考量和提高着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在由“烟头革命”而产生的蝶变效应推动下,西安的城市环境、生态环境、发展环境、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和提升,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有颜值、有内涵、有个性、有魅力的大西安也成了机遇之城、创新创业之城、幸福之城。

截至2017年11月底,西安共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3675个,“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政务生态系统已初步形成。率先在全国同等城市中推出“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条件最少”的户籍政策,推出人才新政23条,人才新政“升级版”配套措施。同时,开展百万人才安居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和筹集人才安居房不少于22万套。截止目前,西安今年共迁入人口18.6万人,其中学历落户人数为98724人。

2017年11月3号,总投资达201.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在西安市经开区泾渭新城开工建设。该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用时仅105天,比原定计划提前两个月,五星级“店小二”式服务使这一投资项目刷新了西安记录,也创造了西安重大项目招商建设的新速度。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盛赞:西安现在的软硬环境,完全可以满足吉利汽车的发展需要。华侨城集团党委常委 华侨城股份公司副总裁姚军说:“最近大家都能感受得到西安的发展很快,特别是西安的三大革命推动着城市管理的革命,来西安投资放心安心舒心。”

政策“筑巢”,新政“引凤”,一项项政策把西安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和创新创业的沃土。2017 年,海航现代物流、京东全球物流供应链总部、阿里巴巴西部总部、吉利新能源汽车、开沃新能源项目、华侨城文化旅游“1+7”系列重大项目等一大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增加了大西安追赶超越的新动能,西安也迎来了市场主体破百万的井喷式发展,大西安正逐步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

2017年,西安相继举办了首届世界西商大会、欧亚经济论坛、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及首届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和赛事,向全世界展示了新西安的新活力、新形象。

2017年前11个月,西安共接待海内外游客总量突破1.7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增长幅度也创下了近年来的历史新高,成为国内外最佳旅游目的地。

2017年的冬季,让居住在西安的人欣喜的是,朋友圈里晒不完的蓝天,晒不完的好心情。从供暖至今,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7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天;重度污染天数为3天,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7天;严重污染,一天也没有。在西安生活了两年的英国人克里斯认为,今年冬天的空气质量比去年好太多了。西安市民马先生说:今年西安的冬天,几乎都是蓝天。

2017年,西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和“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宝通表示:西安以“烟头革命”为起点的“三个革命”,以及各项改革发展举措意义重大、成效显著。城市环境提升了,吸引了更多投资商的关注,也让“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从战略上推进了,大西安前景无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