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西安市控烟形象大使郭华深入无烟家庭发放无烟家庭健康礼包

  图为我市启动“无烟企业”创建工作,这是把控烟工作向工作场所推进的重要一步

  图为市民主动将打火机等烟具投入回收箱,表达对“创建无烟家庭”活动的支持

  餐馆、茶舍、公交车站、地铁口……在这些公共场所里,经常有人不顾及旁人的感受,在里面“吞云吐雾”,这给周围的人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带来了不小的伤害。

  日前,《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全文公布,已经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12月12日即将召开立法听证会。记者从西安市政府法制办了解到,在征集到的意见中,98%的人表示支持西安对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其中一些人还表示,对于不听劝阻的吸烟者应加大处罚力度。

  室内公共场所

  “烟霾”让人不胜烦扰

  吸烟对身体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吸烟可诱发多种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等,是造成早亡、病残的重要病因之一。

  吸烟不仅给主动吸烟者的身体带来伤害,还会让身边的被动吸烟者遭受“烟霾”侵害,会明显增加非吸烟者患上呼吸疾病、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孕妇、老人等特殊人群,公共场所的二手烟更是让他们深恶痛绝却又常常无可奈何。

  在南郊一家公司市场部工作的吕肖最近既开心又担心,开心的是三个多月前她怀孕了,要当妈妈了,但几名男同事常常在办公室吸烟的行为却让她苦恼不已。

  “医生告诫我,吸烟会对宝宝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造成伤害,会影响宝宝身体的重要器官发育,为此我老公一年前就把烟戒了,但公司并没有规定不能在办公室吸烟,所以办公室的二手烟不好控制。”吕肖无奈地告诉记者,她刚怀孕就告诉了同事们,也私下里恳请几名男同事不要在办公室里吸烟,几名男同事在恭喜她的同时也保证今后一定注意。但时间一长,又开始习惯性地在办公室吸起了烟,特别是当客户来谈事的时候,男同事习惯给客户递上一支烟,房间里一会儿就变得烟雾缭绕,她也不好意思说,只能默默忍受或躲出去一会。

  吸烟者表示:

  在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面对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人,有的工作人员大胆上前劝阻,有的吸烟者立刻灭了烟或走出房间,而有的人却对劝阻置若罔闻。

  日前,记者在晚上7点多来到位于高新区的一家潮汕菜馆,此时正值就餐高峰期,室内人声鼎沸,不少男性手持香烟,和同桌就餐的人推杯换盏。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女性顾客,她们都表示,在外就餐时,被动吸二手烟的情况非常普遍,遇到这种情况,只有选择离吸烟者距离远一些的桌子来保护自己。虽然有的餐厅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识牌,但很多吸烟的顾客根本不予理会。“我觉得我也没有权利来阻止人家吸烟呀。”被访者苏女士认为。

  “我们也劝阻过吸烟的客人,但是人家不听,有的还嫌我们多管闲事,为了生意,有时候我们只能听任顾客吸烟。”餐厅老板林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

  然而,一些吸烟者认为,在餐厅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是可行的。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很多商场禁烟,设立于商场内的很多餐馆也是禁烟的,而不少消费者对此也非常认可,一些吸烟者也逐渐适应了这种氛围。在小寨赛格六楼的一家餐厅,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市民夏先生的“烟龄”已达十多年之久,他告诉记者,吸烟的人常常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如果身处禁烟的环境,其实也是可以慢慢适应的。他经常在商场里的餐厅吃饭,由于餐厅不允许吸烟,周围并没有人吞云吐雾,他也会不由自主地把重心放到吃饭上,常常想不起吸烟。市民姚先生说,他觉得在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是一件对自己和他人都有利的好事,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只要能严格执行下去,慢慢地,人们就会逐渐接受无烟的环境,吸烟者也会从被动服从变为自我约束。

  草案规定在禁烟场所

  任何人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公布的《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在禁止吸烟的场所,任何人均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

  草案规定,西安市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控制吸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经营服务场所的负责人应当对经营服务场所内的控制吸烟工作进行管理,配合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做好本场所的控制吸烟监督管理工作。每年5月31日所在星期为西安市控制吸烟宣传周,倡导烟草制品销售者在5月31日停止售烟一天,吸烟者停止吸烟一天。

  草案还规定了以下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托幼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中小学校、儿童公园、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等公共场所室外区域、高等学校室外教学区域、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外区域、体育和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

  在禁止吸烟场所,任何人均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或者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履行义务。吸烟者不听劝阻或者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不履行劝阻义务的,任何人均有权举报、投诉。同时鼓励场所经营者、管理者采用烟雾报警、浓度监测、视频图像采集等技术手段进行管理。此外,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定期或者根据投诉举报频次情况,对禁止吸烟场所的二手烟残余进行监测,并向社会公布。

  草案鼓励有条件的卫生医疗机构设立戒烟门诊,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指导和治疗。

  草案也设置了处罚性条款,其中规定,对违反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对吸烟者给予警告,并处十元罚款;禁止吸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对吸烟行为管理不力的,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经营者、管理者处以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采取立法手段

  控制公共场所吸烟的呼声越来越高

  “给《草案》点赞!希望尽快实现控烟立法,还我们一个干净无烟的公共环境。”市民陈先生在提交给西安市政府法制办的针对《草案》的意见中表示。

  “我觉得《草案》中还可以把‘禁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吸烟’加入进去,现在很多写字楼已经禁止在室内吸烟了,但还有很多单位没有制定相关规定,这给一些被迫吸二手烟的上班族带来了很大危害。”市民周倩倩认为。

  记者了解到,从全国来看,西安市的控烟工作包括控烟立法工作起步都是较早的。在1998年1月,西安市政府就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制定实施了《西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施行了12年后因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等原因,在2010年政府规章集中清理时被废止。

  西安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后,经西安市健康教育所调查,社会公众对于采取立法手段控制公共场所吸烟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控烟立法的支持率越来越高,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法规不仅受到非吸烟者、经营者的拥护,而且部分吸烟者也表示理解。

  此前,西安市健康教育所发布了《西安市城区成人烟草流行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在公共场所,受访者暴露于二手烟比例最高的场所是酒吧夜总会,为91.4%;比例最低的场所是公共交通工具,为9.0%。其它由高到低依次为:餐馆70.2%,大学29.5%,办公大楼或办公室22.6%,医疗机构18.6%。这也表明,西安的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情况不容乐观。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吸烟者对公共场所禁烟持支持态度,吸烟者对医院、大学、中小学校、工作场所禁烟的支持率分别为96%、92.8%、96.3%、85.2%。

  面对烟霾危害,97.7%的人和97.5%的人分别认为应在中小学和医院内禁止吸烟,其他依次为大学94.5%、工作场所93.3%、公共交通工具89.9%、餐馆80.4%。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日益关注西安的控烟工作,在西安市“两会”上提出关于控烟立法的建议和提案。

  控烟立法听证会

  将于本月12日召开

  “控烟立法和烟头革命是我市推进无烟城市建设的两大重点工作。”西安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谭芳说,“‘烟头革命’旨在营造控烟氛围,整治市容市貌,提升市民控烟意识和文明素质,为控烟立法进行广泛社会动员。”

  据了解,当前,西安正在开展实施“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行动,这是西安建设文明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因为不断提高市民的控烟意识才是问题的根本。

  本月12日,西安市政府法制办将对《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草案)》召开立法听证会。听证事项包括:禁止吸烟场所和限制吸烟场所的范围划定是否合理可行;对经营性场所室内全面禁止吸烟是否可以设立缓冲期;餐饮业、酒店、宾馆等是否可以分区域控烟,设立吸烟室或者划定室内吸烟区等。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实施了无烟环境立法,其中北京、上海等城市要求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这为全国立法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提供了借鉴。我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纲要》要求,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强化戒烟服务。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