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控烟法规又有新动态。
 
日前,《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征求意见,该意见稿由西安市政府法制办发布,征求意见时间从10月26日到11月26日,为时一个月,公众可将意见寄到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西安市人民政府法制办法规处或发送至xafzbfgc@163.com。
 
鼓励设立戒烟门诊
 
该《草案》规定,西安市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控制吸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经营服务场所的负责人应当对经营服务场所内的控制吸烟工作进行管理,配合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做好本场所的控制吸烟监督管理工作。
 
在禁止吸烟场所上,《草案》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托幼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中小学校、儿童公园、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等公共场所室外区域、高等学校室外教学区域、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外区域、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全面禁止吸烟。
 
此外,《草案》规定西安市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定期或者根据投诉举报频次情况,对禁止吸烟场所的二手烟残余进行监测,并向社会公布。
 
《草案》鼓励有条件的卫生医疗机构设立戒烟门诊,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指导和治疗。
 
《草案》也设置了处罚性条款,其中规定,对违反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对吸烟者给予警告,并处十元罚款;禁止吸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对吸烟行为管理不力的,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经营者、管理者处以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为西安点赞,”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环境公益法律中心执行主任李恩泽长期关注控烟立法,他建议,《草案》第九条禁止吸烟场所除所列条目还应包括“室内工作场所”,以达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目的。
 
此外,他认为该《草案》第二十三条对违法规定吸烟者处罚10元的金额“有点低”。
 
“相比北京等地只对妇儿医院室外全面禁烟,西安规定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是一大进步。”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相关负责人则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不过该负责人也认为对于违法者的处罚金额设置较低,“个人10元,单位100到1000元的处罚力度过小。”
 
已有近20城为无烟环境立法
 
西安市政府法制办在对《草案》征求意见时明确,该《草案》为政府规章,这意味着,该《草案》未来或以市长令的形式发布,而非市人大审议通过。前述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负责人认为,若非西安市人大通过,法律效力将不如北京、上海等其他控烟城市。
 
目前,我国已有多个城市颁发了地方性的控烟法规。北京、上海、深圳、福州等的地方条例,均由地方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通过,开启了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的实践,为全国立法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提供了借鉴。
 
此外,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有了无烟环境立法,覆盖了全国至少10%的人口,哈尔滨、兰州、杭州、长春、鞍山、唐山、青岛、南宁等城市早已制定了地方控烟法律、法规和规章。
 
我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缔约国。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