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世博’为我们呈现了一种希望,它证明实现‘无烟中国’和‘无烟世界’具有可能性。”长期致力于控烟和禁烟工作的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中国代表处无烟行动技术官员莎拉•英格兰德博士,10月末结束对世博会收尾阶段的控烟情况考察时作了这样的表述。

  上海世博会闭幕之际,中国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消息,双方均认为,上海世博会自5月1日开园以来,控烟措施一直稳步得到改善,实现了“无烟世博”目标。11月中旬在日本神户召开的城市化与健康全球论坛上,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再次高度评价了上海世博会推行的“无烟世博”举措。因为这在世博会159年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无烟世博”是如何实现的?记者试图揭开其中的幕后故事。

  控烟立法为“无烟世博”保驾护航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拥有3.5亿烟民的中国,如何切实履行世卫组织各成员国缔结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近年来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之一。“无烟世博”提出之初也曾被一些专家认为是“天方夜谭”。但在过去几年间,在世博会184天会期内,上海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卫生部、世卫组织、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上海世博局等的共同努力下,在7300多万世博会参观者的支持下,一步步实现“无烟世博”目标。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健康促进与教育处处长李新华分析,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烟草控制工作,2007年以来,在卫生部和国际组织、专业机构及社会团体的共同支持下,上海市有关部门特别是卫生部门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动“无烟世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尽管目前国内尚没有一部全国性的控烟法规,但在世博会前,上海地方立法迈出探索性的一步,为“无烟世博”保驾护航。

  2009年12月10日,历经三审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法规实施之际,距离上海世博会试运行仅有1个多月时间。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主任李忠阳回忆,就在上海酝酿控烟立法的过程中,WHO、卫生部和中国控烟协会等都热切希望上海世博会能推行无烟政策,成为史上首届“无烟世博”。虽然世博会组织者未以公开方式高调呼应,但上海控烟立法从充分酝酿、多方论证到加速立法,始终有一个无形推手,那就是:中国政府和上海市政府积极履约的诚意与决心。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把控烟立法作为依法推进和保障本届世博会顺利举办的重要工作之一。《条例》第11条明确“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条例的规定,根据举办大型活动等的需要,临时设置禁止吸烟场所的范围”,这为“无烟世博”的推行确立了法律依据。

  在立法先行的基础上,经过上海市健促委、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控烟协会专业人员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无烟世博”的基本定义,其内容包括:世博园区内无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主办方提供的园区商业零售点内无任何烟草制品及烟具销售;园区包括展馆、餐馆、商店等在内的所有室内公共区域禁止吸烟;室外除指定吸烟点外其它场所禁止吸烟;禁止参观者携带点烟器具入园。“无烟世博”的理念也体现在上海世博局在5月1日世博会开园公布的《参观须知》中。

 控烟“战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NO SMOKING!我在世博园里对一个刚刚点燃香烟的印度厨师说。对方听明白了,当场熄灭了手中的烟。”来自上海杨浦区大桥街道的控烟志愿者杨立谦,曾是老烟民,14年前成功戒烟,今年夏天,他和他的社区伙伴冒酷暑开始了世博园内的“控烟行动”。杨立谦把当年自己戒烟的故事,当做“活教材”告诉身边的游客。

  统计显示,184天内,世博园共迎来40多批,超过800人次的控烟志愿者。他们大多需要清晨4时30分起床,为的是凭普通门票赶在第一批入园“值勤”。

  李忠阳透露,控烟志愿者不是世博会一开幕时就有的,而是世博会举办到中期为提升“无烟世博”的监督力度,社区志愿者共同实现的一项“创造发明”。

  在世博会开幕第一个月,面对每天约数十万的人流,媒体记者和热心志愿者屡屡发现,不仅有些参观者在公共区域违规吸烟,甚至有个别国外VIP参观者也违规吸烟。李忠阳说,面对种种问题,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一方面坚持加大各方协同配合的力度;另一方面则坦率地将园区控烟问题通过媒体公之于众,借力第23个世界无烟日,进一步普及“无烟世博”理念。

  面对“志愿者劝导不力”的质疑,世博园内的“控烟志愿者”应运而生。此外,世博局相关部门也诚恳接受来自控烟志愿者和控烟专业人士的建议,不断改进园区控烟措施。园区指定吸烟点从37个增加到43个,吸烟点标识也逐步明晰。

 “无烟世博”为我们留下什么?

  世博会期间曾多次携家眷“暗访”世博园的英格兰德博士称赞,中国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效果。她说:“世博会长达6个月,人们在世博园能长期共同维持一个无烟环境,这证明‘无烟政策’在中国是可以被接受的,是可行的且受到欢迎。”

  她建议,对于这个很好的模式,“中国需要不断回顾总结,一步步推动控烟”。

  世博会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已启动有关工作,持续对公共场所控烟进行细致入微的执法监督,走进医院、学校,将控烟进行到底。上海全市超过3.9万名控烟志愿者则成为另一笔宝贵的社会财富。志愿者们说,世博园内的一段控烟经历,将成为今后其在生活中时时处处宣导控烟的动力。

  事实上,“无烟世博”是一个较为广义的概念,除了世博会期间园区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外,上海还在世博会筹办期间退还了某烟草公司的巨额捐款,并大举清除户外烟草广告,体现了政府务实控烟的决心。

  作为全球控烟不遗余力的倡导者,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今年7月末到访世博会时也多次谈到了中国控烟和禁烟的紧迫性。她对“无烟世博”的大胆尝试表示肯定,同时她也指出中国人对于吸烟和吸“二手烟”危害的认知仍不够充分,所以她每到一处考察,都会不厌其烦地再三强调控烟的重要性。

  许桂华认为,在世博会成功推行“无烟世博”理念后,中国的控烟之路依然任重道远。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中国烟民的主观认知仍有误区,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少吸无害”或是“吸低焦油烟低危害”,这些想法被证明并不科学。

  “在上海世博会后,今后更多的中国城市也会仿效。”英格兰德指出,中国在本届世博会上践行“无烟世博”的努力,可以作为一个好的模式,与世界分享经验,并对国际展览局今后出台权威性的世博会控烟条款,产生积极影响。

  上海的控烟实践,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相契合,“无烟世博”的成功,告诉人们:依法控烟的决心、合力控烟的恒心,共同构筑起全社会对创造“无烟世界”的信心。

来源:新华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