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9 月 13 日,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PMI)宣布支持成立一个新机构——“无烟世界”基金会。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表明计划在接下来 12 年内,每年为其捐资约 8000 万美元。

 

联合国大会认识到“烟草业与公共卫生存在根本利益冲突”。世卫组织成员国已声明“世卫组织不与烟草业或致力于促进烟草业利益的非国家行为者交往”,所以世卫组织不会与这一新成立的基金会交往。

 

《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 5.3 条要求各缔约方应根据国家法律采取行动以保护公共卫生政策不受烟草业的商业和其他既得利益影响。第 5.3 条的实施准则明确说明政府应限制与烟草业的交往,避免合作。实施准则明确说明政府不应接受烟草业或致力于促进烟草业利益的实体、比如该基金会的出资或其他捐助。

 

加强对于所有烟草制品实施《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仍然是最有效的控烟方法。比如烟草税,图形警示,全面禁止广告、促销和赞助行为以及提供戒烟帮助被证实能降低对于烟草制品的需求。这些政策不仅能帮助现有吸烟者戒烟,还能预防吸烟。

 

如果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真心致力于建设无烟世界,该公司就应支持上述控烟政策。但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对此表示反对。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游说和长期高额诉讼以反对循证控烟政策,比如《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及帮助其实施的世卫组织 MPOWER 控烟措施。例如,仅在去年,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输掉了一起与乌拉圭的六年投资条约仲裁,该公司花费了约 2400 万美元以反对这个不到四百万人口的国家扩大图形警示和禁止误导性包装。

 

关于减少烟草危害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但是揭开谜底的所需研究不应由烟草公司资助。烟草业及其掩护性组织误导公众关于其他烟草制品的有关风险,包括用所谓的“淡味”与“柔和”烟草制品替代戒烟。其实它们非常清楚这些产品对于健康的危害并未减少。今天包括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在内的公司仍在误导大众,通过暗示这些烟草制品对健康的危害较小以进行误导性营销。

 

数十年来的历史表明烟草公司及其掩护性组织资助的研究与宣传不容接受。所以关于“无烟世界”基金会,由烟草公司资助的所谓健康基金会存在诸多明显利益冲突,尤其是可能会促进该公司品牌组合的卷烟和其他产品销售。世卫组织不会与该基金会合作。政府不应与该基金会合作,公共卫生团体也应遵循这一原则。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