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19日,中日医院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市共同举办第三届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4条准则国际研讨会-简短戒烟干预高级培训班,持续推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14条实施准则: “与烟草依赖和戒烟有关的降低烟草需求的措施”在亚太地区的实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技术官员傅东波、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技术官员Mina、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Kelvin Khow出席会议。

        会上,王辰院长介绍了戒烟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中日医院在戒烟方面所做工作。王院长指出,吸烟危害健康是不争的医学结论。世界卫生组织历届总干事首要工作就是控烟,世界卫生组织在预防方面最突出观点、最响亮的口号就是“控烟是在疾病预防方面最有可为的措施”。控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防止未吸烟者吸烟,另一部分是帮助已吸烟者戒烟,而戒烟是控烟的半壁江山。戒烟的问题并不简单,根本原因是大部分的吸烟者都是烟草依赖的患者,而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病,WHO发布的ICD-10中该病的编码是F17.2。中日医院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致力于戒烟与呼吸系统疾病预防的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充分认识到戒烟和呼吸疾病预防工作对防控我国乃至亚太平洋地区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以及降低烟草相关疾病发病率、死亡率的重大意义,并将持续推动戒烟和呼吸疾病预防工作。

    王辰院长致辞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姜雯处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将健康促进与控烟履约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作出了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并将“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戒烟服务。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 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宏伟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维护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中日医院作为委直属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长期致力于戒烟治疗和烟草病学研究,获批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建立了全国专业戒烟热线,成立了中国戒烟联盟,制定了《中国临床戒烟指南》,承担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医院社区戒烟模式及干预技术研究”,为我国烟草病学诊疗研究及控烟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贡献。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姜雯处长致辞

       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技术官员傅东波先生代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介绍了该培训班对于世卫成员国开展戒烟工作的重要性,培训的目的以及相关具体问题。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Kelvin Khow 介绍了戒烟工作对中国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办公室所做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技术官员傅东波先生致辞

    中日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主任肖丹教授致辞

       本次培训班,傅东波先生与中日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主任肖丹教授全天为培训班授课。与会代表深入交流了戒烟治疗有关问题,特别是简短戒烟干预技术以及成人培训的有效方式。

       来自中国、蒙古、菲律宾、越南等4个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共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