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树立和展现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创建和谐优美校园,师生共享健康生活,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邢台市农业学校2011年工作要点》,2月19日,邢台市农业学校“无烟校园”创建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拉开帷幕。

  “无烟校园”建设是以健康教育为中心,以建设优美的校园环境为契机,旨在提高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烟草危害健康知识水平,形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创建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校园。这次“无烟校园”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在校园内设立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严格禁止在校园内吸烟,加强学校“无烟校园”创建活动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使全校师生员工控烟意识进一步增强,努力做到人人自觉遵守控烟规定,把农校建设成为“无烟校园”。

  围绕这次“无烟校园”创建活动,学校颁布了《关于开展创建“无烟校园”活动的通知》,制定了“无烟校园”创建活动暂行规定。规定指出:学校教职员工要率先禁烟,教职员工要做学生不吸烟的表率;对在吸烟室外吸烟的人应劝其停止吸烟或离开控烟区域。禁止在校园吸烟室外的任何地方(包括办公室、教室、运动场、小树林、宿舍、食堂、阶梯教室、机房、甬路、厕所、走廊、楼梯等)有烟蒂、烟味、烟具等;校内小卖部不得出售烟酒;主动向来校办事人员及家长宣传禁烟规定;在校内公共场所张贴醒目的“禁止吸烟”和创建“无烟校园”的宣传标志。

  为使“无烟校园”建设落到实处,学校还出台了控烟活动的保障措施:

  一是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将“无烟校园”建设列入学校德育教育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橱窗、墙报、墙壁宣传栏、校园网、电子屏、广播站、条幅等宣传阵地进行宣传;采用漫画、文字、动画、学生文艺作品表演、班会大讨论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吸烟有害健康宣传,介绍戒烟好办法,注意培养戒烟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控烟活动,营造“无烟校园”创建氛围。开展“拒绝烟草,不做新一代烟民”、“我是农校人,烟民莫靠近”等活动;进行无烟处室评比;开展班级间无烟比赛;组织全校性控烟演讲、控烟汇演等。医务室协助政治处制做吸烟对人体危害的大型展板。

  三是加强“无烟校园”建设的监督检查。活动前两周,政治处(督查室)每天必须查处一名以上违规吸烟者,否则扣相关负责人100元(周六、周日除外)。对于违反控烟规定的教工,罚款100元——200元;发现学生吸烟的,首次由班主任批评,再次吸烟的,请学生家长来校帮助教育。

  活动开展以来,该校师生密切配合,严格遵守控烟规定。随着“无烟校园”建设的进一步展开,邢台市农业学校必将建设成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雅的优美校园。

来源:邢台日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