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的众多不文明行为中,抽烟一直被人们所诟病。4年前,青岛在山东率先对禁烟进行立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控烟工作。记者在调查中发现,4年来通过各种宣传,我市营造了良好的控烟氛围,控烟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二手烟暴露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但像餐馆等个别地方仍有吸烟的不文明情况存在。在我市首批20条文明细节提示语中,“您懂得,公共场所不要吸烟”,将公共场所禁烟纳入文明行为细节中。 
【调查】 
个别场所控烟形同虚设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医院、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室内,在这些场所的出入口位置或醒目处张贴统一规范的禁烟标识,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并未在这些场所的室内发现抽烟者,禁烟氛围比较好。但在室外的门口等位置,则常常会见到抽烟者,散发出了呛人的烟味,引起了周围人的反感。在记者上前劝阻后,大多数人都能主动掐灭烟头,并扔进垃圾桶里。 
    在一家大型医院的门诊大楼,在楼外摆放着禁烟的宣传栏,楼内的各个角落也能看到禁烟的标语。虽然这里往来的人不少,但在记者蹲守的半个小时里,没有看到一个人抽烟。不少想抽烟的人会主动来到大楼外,站在大楼门口吸烟。大楼门口放置着两个垃圾桶,垃圾桶上设有烟灰缸,不少人却把烟头随意乱丢。 
    记者发现同样的禁烟公共场所,网吧、饭店与医院车站等有着天壤之别。在伊春路一家网吧里,绝大多数都是在玩游戏的年轻人,很多人一边抽着烟一边玩着游戏,导致整个屋子里烟雾缭绕,非常呛人。而在一些饭店包厢里,烟灰缸等器具依旧公开摆设,不少客人悠哉地抽烟聊天,虽然张贴了控烟标识,但形同虚设,吸烟现象无人管理和劝阻。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宾馆、饭店、网吧、酒吧、娱乐场所等仍是吸烟“重灾区”。 
【法规】 
我市在全省率先禁烟立法 
    全国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经过长达28个月的征求意见后仍未出台,这让关心控烟工作的人们倍感焦急。不过在青岛,早在2013年9月1日,《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就已正式实施,青岛市成为山东省首个对禁烟进行立法的城市。 《条例》规定供公众进行社会活动或者提供购物、餐饮、住宿、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健身等服务的室内公共场所;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室内工作场所以及电梯、楼道、餐厅等公共区域;从事旅客运输的各种公共汽车、出租汽车、火车、地铁、轻轨、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室内外等候区域、站台全面禁烟。此外,幼儿园、中小学校、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儿童福利院以及其他主要供未成年人活动或者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场所的室内外区域;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室外观众席以及演艺、比赛区域等室外场所也全面禁烟。 
    《条例》还规定,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管理者控烟不力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不听劝阻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200元的罚款。根据执法范围和区域划分,有十个部门参与禁烟执法。
【行动】 
组建禁烟劝导员劝阻吸烟 
    《条例》出台后,我市为全面推进控烟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控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控烟氛围,同时执法部门定期开展控烟执法活动或行动,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全市无烟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建设。 
    每年世界无烟日等特殊日子,青岛汽车总站就会开展禁烟宣传活动。除了宣传吸烟的危害行为,更让大家了解到除候车厅、售票厅内部外,车场前广场、月台区域、发车场内等室外区域都属于禁烟区域。自从《条例》实施后,青岛长途汽车站原本设立在洗手间东侧的吸烟室便关闭了,并改造成为了女性旅客化妆间。 
    交运集团下属的所有汽车站还组建了上百名禁烟劝导员,提醒乘客不要在公共场合吸烟。记者看到,劝导员们都佩戴着工作标牌,在候车厅、发车场以及车站周边巡回劝导。在海泊河长途汽车站,30名职工自制了贴有禁烟标语的烟灰缸,见到有吸烟的旅客便会上前劝其将烟熄灭,投入烟灰缸中。同时,他们还不忘对配合禁烟劝导的旅客说一句 “谢谢您,您的文明给岛城增加精彩。 ”据介绍,汽车总站的禁烟劝导员还利用业余时间到五四广场、栈桥等前海一线景点,劝导游客和市民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除了对旅客的监督外,为了防止驾乘人员行车途中抽烟“解乏”,车站还在每班客车上设立一个旅客监督员,负责行车途中“监控”驾乘人员。 
公共交通工具发起禁烟行动 
    在公交车上,公交李沧巴士公司的志愿者们定期开展禁烟集中宣传活动,在公交车站、车厢,向乘客发放《珍惜生命,远离烟草》宣传册,宣传册内则介绍了吸烟容易导致的各种疾病、人们对吸烟的错误认识以及戒烟的好处等内容。 “公交车厢内绝对禁烟,不允许驾驶员和乘客在车上吸引。 ”公交李沧巴士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集团的所有公交车都全部禁烟,如有乘客违反禁烟有关规定,驾驶员有权拒绝其乘坐公交车辆,而驾驶员在公交车内吸烟,乘客可以监督投诉,公司将对其进行处罚。 
    “全体员工禁止在场站及办公区吸烟,不得摆放香烟、烟灰缸等用具,一旦发现每次对吸烟者罚款50元,并没收烟具。 ”自《条例》实施后,交运集团莱西发展事业部在所有场站及办公区域发布“禁烟令”,开展建立“无烟场站(办公区)”活动。“出租车驾驶员营运时严禁在车厢内吸烟,如果车内吸烟,乘客举报可获现金奖励。”中青出租公司也向公司全体出租车驾驶员发出“车厢禁烟令”,并采取有奖举报形式鼓励乘客通过微信进行监督。为了持续推进‘无烟车厢’建设,公司在出租车内前仪表盘位置粘贴了印有禁烟标志和微信扫码监督的标识贴,以提醒驾驶员和乘客车内禁烟,杜绝车内吸烟的不良习惯,为乘客打造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 
 
建议 
杜绝家庭二手烟 室内和车内应禁烟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市民们普遍反感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但大多数人不会主动上前劝阻,所以导致了在管理不严的公共场所烟民的肆无忌惮。有市民提出建议,禁烟宣传力度还是要加大,将控烟从公共场所扩大到家庭,对于吸烟者要大胆说出“我介意”,看到家人朋友以及身边的人吸烟时大声喊出“不可以”,遇到公共场合的吸烟者以及正在进行的吸烟行为,告诉他们“请停止”,除了自己本身自觉控烟外,制止吸烟也应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提高市民的控烟意识。 
    在近日举行的2017京津冀健康城市建设论坛上,三地宣布联手启动京津冀无烟家庭创建,向三地9000万居民发出创建无烟家庭的倡议。北京将率先在100个社区试点创建无烟家庭,目前各区已全部完成申报。据悉,目前室内禁烟取得良好成效,但家庭二手烟暴露的问题改善状况不甚理想。 
    有关专家表示,烟草烟雾扩散到空气中,形成二手烟。二手烟属于一级致癌物质,含有约70种致癌物,它可吸附在衣服、毛发、地毯、窗帘、汽车坐垫等物品表面,时间长达数月。家中如果有人吸烟,孩子更容易患上哮喘、咳嗽、中耳炎、支气管炎甚至白血病等恶性疾病,同时可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孕妇如果暴露于二手烟可导致早产、婴儿低体重和新生儿畸形。无论开窗,还是安装通风换气设施,都不能完全清除家中的二手烟。目前唯一有效杜绝二手烟的方法就是不在室内和车内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