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吸烟危害有很多,如增加恶性肿瘤、呼吸系统、心脑血管、消化道等疾病的发生概率,但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吸烟跟日常营养吸收竟也有关系。研究显示,吸烟不仅影响人体营养吸收,还会“耗掉”和“破坏”营养,比如,吸一支烟会耗完体内相当于一个橙子的维生素。

  据暨南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王丽君博士介绍,吸烟会影响食物的摄入,会引起返流性食管炎,同时,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也会影响个人的味觉和食欲。另外,研究发现,吸烟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A、维生素B族等的摄入,还会进一步消耗人体以后的营养物质,“如抽一支香烟,就耗体内一个橙子的维生素水平”。值得关注的还有,吸烟会降低肠道对维生素D和钙的吸收,久而久之,骨质疏松就容易发生。

  有调查数据显示,吸烟的人往往会减少摄入健康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在摄入食物中占比很低,而不健康食物(如高脂肪的肉类、大量酒精、大量咖啡)的摄入增加。摄入同样多的酒精,吸烟者的吸收率比不吸烟者增加3~4倍。同样摄入含镉和铅的食物时,吸烟者的吸收率比不吸烟者高3~4倍。孕妇如果在孕早期吸烟,胎儿脐带血中铅的水平会升高。

  另外,有不少戒烟者发现,戒烟后整个人会变得肥胖。医生解释,这是因为戒烟后营养得到了有效吸收。戒烟者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吸收往往会自然增加,为此体重也容易升高。所以,王丽君提醒,要控制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同时,多吃蔬菜水果,可以有效减小戒烟后体重暴增的幅度。因为蔬果中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能够降低戒烟者的氧化应激反应和炎症。另外,戒烟者每天宜补充500毫升的维生素D。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