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吸烟关系较密切的的恶性肿瘤有肺癌、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胃癌、结肠癌、肝癌、胰腺癌、膀胱癌、皮肤癌、肾癌等。

 

其中关系最密切,也是为人们最为熟知的是肺癌。


国际医学界公认,吸烟是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

 

吸烟者的肺癌患病率是不吸烟者的3~15倍,有报道最高可达30倍。我国每年死亡830多万人中因吸烟导致者高达100余万人,其中肺癌约为60万人。

 

有数据表明,在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7%是由吸烟和被动吸烟引起的。

 


因吸烟导致肺癌而死亡的60万人仅占数亿烟民和被动吸烟者的一小部分,吸上几十年烟最终死于肺癌的几率尽管很高也不过百分之几,往往给人一种危险不在眼前,危险与己无关的感觉。

 

因此当吸烟者出现刺激性干咳、血丝性粘痰等征兆时也往往并不在意,临床大多数肺癌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失去根治性治疗的最佳时机,这是肺癌死亡率居各种恶性肿瘤首位的主要原因。

 

因此,尽管得癌是较低概率事件,可一旦患上对个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与其患病后追悔莫及不如尽早戒烟防患于未然。

 

吸烟与肺癌的患病率是成正比的,有这样一个吸烟指数公式,您可以算一下:每天吸烟支数×吸烟的年数=吸烟指数。

 

在肺癌的研究中,吸烟指数在400以上或每日吸烟超过20支、年龄大于45岁的人群均为高危人群。

 

即吸烟的年龄越早,吸烟的年头越长,每日吸烟量越多,患肺癌的几率就越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