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广东省法制办官方网站发布了《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送审稿)》,从即日起至8月24日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条例》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吸食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7月25日广州日报)

  吸烟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而列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更应当全面禁止吸烟。2014年元旦开始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其中第九十五条更是进一步规定,违反的又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火车车厢内吸烟,绝对不是一件小事。首先,火车车厢是相对密闭的环境,吸烟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会使车上本就不流通的空气充满浑浊的烟雾,对车厢内的其他乘客的身心造成伤害。其次,在车厢内吸烟,暗藏诸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会造成极其严重的人身伤亡。尤其是动车,由于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列车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有烟雾报警器,有人吸烟就会报警,从而导致列车减速甚至停车。每趟列车都有着严格固定的运行时间,一趟车晚点就容易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后续列车的晚点,给广大旅客的出行造成不便。

  火车车厢内禁止吸烟,是出于对广大旅客出行安全的考虑,是营造良好安全出行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文明乘车为何如此难?我个人认为是国民思想中法律意识的漠视,文明乘车的意识还有所欠缺。通过法律的强制约束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行车环境,使铁路能够更好的服务大众。通过法律来明确规定列车车箱内不许吸烟,是为了更好的约束旅客的吸烟行为。我们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为乘车安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