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见一个烟头;教职工上班无论在什么场合、地点,均不吸烟;拒吸第一支烟,做健康新一代;不乱扔纸屑,保持校园环境整洁;行为文明、不说脏话,师生和谐相处;校园因无人吸烟不设一处“严禁吸烟”禁示牌——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养成教育已初见成效。

    据了解,三十五中自2005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后,就坚持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和“文明健康校园”。该校积极响应市区教育局、卫生局“创建无烟学校”的号召,制定有关控烟方案,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相关健康常识和法律知识,通过健康教育课、全校师生大会、教职工大会,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和宣传横幅以及学校简报等教育形式,让广大师生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和控烟的意义。学校在每学年的第二学期“世界无烟日”前,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校团总支、少先队曾发出控烟倡议,并将倡议书打印成文,递到爷爷、爸爸、叔叔的手中,让其了解吸烟的危害,从而为了健康拒绝吸烟。初一初二各班还召开“拒绝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为主题的班队会。在班队会上,孩子们用歌舞、小品、相声、诗歌朗诵等形式,揭露烟草的危害,劝诫吸烟者,赢得了家长的好评。去年5月,该校开展了以《致吸烟家长的一封信》为名的作文比赛,在每个班级中选出两篇优秀作文,刊登在校园网和校刊上。学生们从吸烟有害健康、吸烟污染空气等不同的角度,纷纷告诫自己的家长:为了您的健康,快快戒烟吧!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学校还把是否吸烟,作为“三好”“优干”及其他学生评定、评奖内容之一,并与学校、家庭、社区协作控烟,要求学校周边商店严格执行“不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法规。

    教师带头,垂范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控烟规定,做到校内地面无烟蒂、校园内无人吸烟、各办公室烟蒂绝迹,三十五中创建无烟学校,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走进该校的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电化教室、会议室、教师办公室、操场、厕所等公共场所,找不到一个烟蒂。对前来视察的领导和来宾,也不让烟,且劝其不要吸烟。

    一个团结、求实、开拓、奋进的校领导班子,带领一支团结务实、敬业奉献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创下了一系列教育教学业绩。2003年至今,连获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考入省市重点中学的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40.2%。三十五中的质量品牌已经形成,养成教育促成的良好校风、学风和班风,为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来源:兰州日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