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男士近期都将手中的普通香烟换成了细支烟。这种烟体形比普通香烟略长,直径却还不到普通卷烟的1/3,一直被称为“女士烟”。这些吸烟者认为,细支烟的体积不到普通卷烟的一半,里面包裹的烟丝和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含量自然少了,所以吸这种烟,危害要比普通卷烟小很多,真的是这么回事吗?

  这几年,控烟界不遗余力地宣传吸烟的危害,很多吸烟者都像老秦一样,有意识地开始控制自己吸烟的剂量,不少人放弃了焦油含量大的普通卷烟,转而选择看起来危害要小一些的细支烟或者电子烟,尤其是抽细支烟,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潮流。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表示,过去细支烟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女性,而现在细支烟的男性消费群体要比女士消费群体大得多,很多烟草企业将细支烟的目标消费者确定为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职场精英人士、企业白领等赶潮流、引领时尚的消费者,当然也包括女士。“娇子”、“中南海”等品牌都陆续推出了细支烟规格。2014年是细支烟最疯狂的一年,整个烟草行业最为关注的就是细支烟。2015年,全国市场细支烟增加到26个品牌58个规格。

  降焦油不能减危害

  可是,细支烟真像人们期待的那样,体积变小,危害也小吗?专家表示,这不是单纯的“粗”变“细”。所谓的“细支细一点,焦油低一点,危害少一点,绵香甜一点”,既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又迎合了当今公众健康环保理念心理的共鸣。但是,无论烟支如何变细、包装如何精美,都无法改变吸烟带来的严重危害。

  专家解释,吸烟者在吸“低焦油卷烟”的过程中,存在“吸烟补偿行为”,包括用手指和嘴唇堵住滤嘴上的透气孔、加大吸入烟草烟雾量和增加吸卷烟的支数等。“吸烟补偿行为”的存在使吸烟者吸入的焦油和尼古丁等有害成分并未减少,目前没有任何调查显示吸烟者改吸细卷烟后,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摄入量会减少。

  一些细卷烟故意使用“低焦油含量”等字样来误导消费者。事实上,大量科学证据早已证明“降焦”并不能“减害”,根本就不存在安全水平的卷烟,这只是烟草业制造的“美丽陷阱”。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