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冬季天干物燥,而另一方面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市民用火、用电量不断增加,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也随之增多。近日记者在对一些“危险场所”的走访中发现,虽然到了火灾的高发期,但是还有很多市民,在这些危险场所内吸烟。

  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消防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冬祥和”百日系列统一行动,将坚决执行“六个一律”:对不及时消除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查封危险部位或者场所;对当事人逾期不执行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停止施工决定的,一律强制执行;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拒不改正的,一律强制执行;对消防设施、器材配置、设置不符合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一律从重处罚;对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一律拘留;对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一律拘留。

  日前,记者在城区走访中发现,不少“危险场所”内虽然张贴了许多“禁止吸烟”的字样,但是很多吸烟者对此却熟视无睹。记者在客运南站走访时发现,有很多旅客一边等车嘴里还一边抽着烟。当记者上前询问他们,是否知道车站内不能抽烟,很多旅客一脸茫然的表示,没听说过。

  在城区皋城路的某网吧内,走进大厅记者就发现,有许多在此抽烟的市民,网吧内更是乌烟瘴气。记者采访了网吧一位陈姓工作人员,他表示,虽然网吧内张贴了许多“禁止吸烟”的字样,但是很多来此上网的市民,还是会在这里吸烟。其实作为网吧经营者他们也不愿让别人在网吧内吸烟,但是很多时候这些吸烟者根本不听从他们的劝阻,为了做生意有时候他们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随后记者在城区皖西路的一家商场内发现,过节期间商场内购物的市民比以前多了许多,但是知道在商场内不准吸烟的人却不是很多。在随机的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不知道人群集中的商场内是不允许抽烟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