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危害:消化系统拒绝吸烟

尹婷婷,冯瑞娟,解放军306医院,干部病房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白晶 编辑

烟草点燃后生成气体,怎么会损伤消化道呢?

原来烟可分“海空"两路入侵消化道:吸烟时少部分可从咽经食管到胃甚至到肠,可视为“空路’’,这些烟直接和胃肠道黏膜接触。进入呼吸道的大部分烟和呼吸道黏膜直接接触后,其中的有害成分都可被吸收入血而运送到远处,这可谓“水路"。在消化道损害中,上消化道是首当其冲的重灾区。以下谈一下吸烟所致的一些消化道问题。

“七大”危害:消化系统拒绝吸烟


 

1.烟民腭,口腔癌和舌癌:烟民腭表现为口腔软,硬腭发红充血,继而灰白变厚,并出现许多细小颗粒及红色小点,影响味觉。戒烟后可恢复。舌癌及口腔癌的发送率也会因吸烟而增加。

2.返流性食管炎:正常情况下,食管下括约肌就像紧闭的闸门,可以阻止胃酸返流。吸烟会减低这个闸门的压力,给胃液的返流开了方便之门,我国近年来返流性食管炎患者增多,与烟民剧增不无关系。

“七大”危害:消化系统拒绝吸烟

3.食管癌:食管癌的发生频度常紧跟吸烟引起的肺癌之后,被认为是咽下了烟中的致癌物所致,吸烟引起食管癌的危险性随吸烟的数量增加而加大。有研究显示,吸烟者食管癌的发病率高出正常人4~10倍。

 

“七大”危害:消化系统拒绝吸烟

4.胃炎与溃疡病:吸烟不仅是慢性胃炎的常见原因,还是引起溃疡病的重要因素。吸烟不仅会削弱胃黏膜的保护机制,还会促进,强化胃粘膜的攻击因素,如胃酸分泌会增加等,可谓“左右开弓”伤胃。

“七大”危害:消化系统拒绝吸烟

5.胃癌:日本医生报告吸烟者胃癌发病率明显要比不吸烟者高,男性高60%,女性高30%。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胃癌死亡率越高。

6.胰腺癌:日本与加拿大医生发现,吸烟者发生胰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出2倍多,在我国该病发病有上升趋势,应引起注意。

“七大”危害:消化系统拒绝吸烟

7.食欲差:不少吸烟者的亲身经历都说明,吸烟,尤其是大量吸烟时,食欲往往较差,有时能到食不甘味的程度。吸烟者戒烟后,食欲会神奇般地恢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