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们是来宣传控烟的,您能配合我们将这些禁烟的标示,粘贴到你们店面显眼的位置吗?”5月14日下午,记者跟着光明新区控烟志愿者大队一起走访劝导了新区部分商户,志愿者向商户经营者们宣传无烟场所要遵守《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告诉他们吸烟产生的烟雾对家人、他人同样有害,劝导他们不要在室内吸烟。

光明新区控烟志愿者大队是从2015年5月开始成立的,一年至少开展10次控烟活动。活动的内容有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劝阻吸烟行为、对控烟工作提出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协助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开展控烟工作。光明新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组织了多次义工控烟督查和吸烟劝阻活动,希望能通过活动,对促使禁烟场所实施控烟职责、提升公众对烟草危害认识起到一定的作用。

当天下午3点,志愿者们在光明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集合,换上印有禁烟标志的红马甲,带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印发的禁止吸烟标志,到各家商户进行宣传监督。他们分成三个队伍,划分区域有序地走访去各家商户,一直到下午五点活动结束。

义工吴治才告诉记者,他们在进入控烟队伍前要先上一堂培训课,到控烟场所后,向场所管理者说明来由,征得场所管理者同意后方可进行督查。“这个活动进行几年了,现在管理者们基本都很配合,但还是有部分商户管理者会因为各种理由拒绝配合。”吴治才说,宣传监督的过程中,他曾看到商户里的几个人在堆满烟草的仓库门口抽烟。

走访宣传的过程中记者观察到,控烟监督员实施控烟监督工作过程中会佩戴工作证,监督禁烟场所控烟工作时,志愿者们会首先出示工作证,并使用规范礼貌用语表达控烟监督的目的。

记者向光明新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控烟监督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检查禁烟场所的控烟标识、吸烟点、吸烟现象、禁烟场所条例执行情况、违规售卖烟草制品、烟草广告。控烟监督员会将检查到的情况用笔录、照相、摄像等形式记录,填写《深圳市控烟督查记录表》,通过市控烟协会邮箱上报,并可发送到“控烟随手拍”。

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劝导吸烟者们少吸烟,不要在室内吸烟。共同维护我们健康的生活环境,保护周围的人不受二手烟毒害,一起对二手烟说“不”,为光明新区城市文明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