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吸烟,是一种不良生活嗜好,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利。同时,吸烟容易被一些学生误以为是时尚、有范儿而互相效仿,影响校园风气。5月12日,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局召开了“讲文明 爱生活”创建“无烟校园”工作部署大会,要求各中、小学开展全面“禁烟”工作。

  积极宣传全面禁烟 实现“无烟校园”全覆盖

  校园禁烟一直以来是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因为吸烟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卓玛是拉萨某中学的老师,她向记者透露,学校里有很多“老烟枪”,只要一靠近就能闻到身上的烟味,而且有些老师会带着一身的烟味去上课,这会对学生的健康不利。此外,部分学生小小年纪就染上了吸烟的恶习,几名学生躲在厕所里吸烟被老师当场抓住是常有的事,而且部分学生屡教不改,情况相当恶劣。

  为开展学校全面禁烟工作,引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正确引领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5月12日,城关区教育局召开了“讲文明 爱生活”创建“无烟校园”工作部署大会,城关区教育局党总支副书记旦巴加措主持了会议,城关区各中、小学校长(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要求,各学校要将全面禁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全面禁烟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具体禁烟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和落实禁烟工作;通过各类教职员工会议和学生班队会,积极宣传全面禁烟工作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对吸烟人员进行烟草危害知识和全面禁烟知识的宣传。要广泛动员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全面禁烟工作;建立全面禁烟约束制度,设立全面禁烟监督小组或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劝导吸烟人员不吸烟和戒烟。使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养成讲文明爱生活的良好习惯,实现“无烟校园”全覆盖。

  “四个阶段” 杜绝香烟进入校园

  会上还部署了校园禁烟工作的相关安排,分为四个阶。第一阶段(5月15日至19日),各校结合城关区教育局制定的总体方案,分别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和相关约束制度,同时通过横幅、黑板报、宣传橱窗、广播、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开展禁烟宣传,使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进一步认识烟草危害,培养其自觉抵制吸烟的良好习惯,远离烟草。第二阶段 (5月22日至6月15日),为了提高全校师生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通过校内各种会议,组织全校师生学习贯彻落实各类方案内容。组织师生开展禁烟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对禁烟必要性的认识,人人参与禁烟活动,自觉抵制吸烟危害,努力营造浓厚的禁烟氛围。

  第三阶段(6月16日至6月底),各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民办托幼机构内,教职员工、学生和外来人员一律严禁吸烟。校长(园长)是学校禁烟第一责任人,不但要率先垂范,还要认真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加强学校治理,完善禁烟措施。第四阶段(9月初),各校应定期开展对本校各部门、各班级控烟工作的检查。学校实行常态管理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禁烟管理办法,及时总结成果经验。城关区教育局将在11月中旬向城关区爱卫办申报首批城关区级“无烟学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