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公共场所设置的禁止吸烟标识市内公共场所设置的禁止吸烟标识

  在公共场所吸烟,具有易引发火灾、污染空气、使周围人群被动吸烟等危害,但在数量庞大的烟民面前,控烟工作举步维艰。其实,早在2011年,我市就颁布了《南充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并开始全面施行 “禁烟令”。今年5月31日,将迎来第30个“世界无烟日”,现如今我市控烟工作进展如何?禁烟是否依然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在世界无烟日来临前,记者前往我市医院、商场、银行等公共场所,对全市禁烟情况进行走访了解。

  A 现状:小型经营场所禁烟难度大

  4月18日,记者走访了顺庆城区内多家大型酒店、医院、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在这些地方的大厅、电梯入口等位置,都可以看到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环顾四周,没有发现吸烟现象。上午10时,记者在市万年西路某银行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等候区内,市民或玩手机,或与他人聊天,整个银行大厅内没有出现吸烟的行为。该银行大堂经理何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实行“禁烟令”后,银行严格执行该规定,若发现顾客吸烟,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劝阻。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一些规模不大的商业场所,禁烟效果就没这么明显了。当天,记者在顺庆区镇泰路某网吧看到,几名男子坐在电脑前,单手操作鼠标,另一只手夹着点燃的香烟,而他们身边的烟灰缸内,已有不少烟蒂。对此,网吧工作人员解释:“现在人少,等人多的时候就不让他们吸了。”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我市围绕“禁烟令”进行了宣传,主城区的医院、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政务服务中心、书店等室内区域都能看到禁烟管理的成效,短板主要是规模较小的经营场所。
 

         B 部门:提高市民自觉意识是关键

  “您好,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把烟灭了!”如今,一支由我市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卫计系统工作人员等组成的控烟督导员队伍,活跃在全市控烟工作一线。“只要我们去劝阻,一般市民都会很配合地熄灭手中的烟头,毕竟我们人手有限,无法长效监督。”控烟督导员邹雪平说。

  “控烟工作面临的困难不仅在于部门是否作为,更关键的是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和支持,但一些市民禁烟意识淡薄。”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市民在禁烟区的吸烟行为,仍以劝阻和疏导为主。为了加强禁烟宣传教育,除了定期集中宣传外,2015年我市还组建一支200余人的控烟督导队,专门走上街头或公共场所对烟民进行劝导。

  “我们实现了整个医疗系统的无烟化,曾经对一名上班期间吸烟的医务工作者开出了‘罚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我市控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市卫计委、城管等部门联动,加大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力度,在全市范围内的酒店、商场超市、影剧院、网吧等公共场所划定禁烟区域,凡禁烟区域都统一设置了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并要求各场所制定内部禁烟管理办法,明确负责人,不定期抽查部分场所,督促禁烟工作落到实处。

  C 呼吁:希望更多市民加入控烟队伍

  “烟草烟雾含有多种致癌物,吸烟直接伤害人的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由吸烟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除了对呼吸系统有明显影响,吸烟会降低人的部分免疫力,对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也有影响,有可能使本来就患有这方面疾病的人受到更大的损伤。”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杨千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还危害他人健康,如小儿哮喘等疾病就是由于被动吸烟引起的。

  “早戒比晚戒好,戒了比不戒好。”杨千山告诉记者,多年控烟宣传中,他发现许多人认为自己已经吸烟很久了,戒不戒都无所谓。“实际上戒烟对人体肯定是有好处的,及时戒烟能改善肺功能,降低肺癌的发生几率。”杨千山说。

  “社会的文明与进步,离不开我们每个人对社会规则的呵护与坚守,有规则意识,不突破底线,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有序高效运转,才能让文明之花持续盛开。”杨千山表示,5月31日,将迎来第30个世界无烟日,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控烟队伍中来,呼吁更多的烟民步入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