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飞机不能带打火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更别说在飞机上抽烟了。近日,一名男子竟然偷偷在航班厕所内“吞云吐雾”,结果刚下飞机,就被杭州萧山机场公安处以5日行政拘留。
 4月15日晚上8点29分,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场区所接到报警称:曼谷飞往杭州的FD568航班上有乘客吸烟。飞机在萧山国际机场停稳后,民警上机开展调查,将一名姓王的50岁杭州男子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面对民警,该男子对自己在航班上吸烟的行为供认不讳。
记者了解到,泰国时间4月15日晚上7点左右(北京时间晚上8点左右),王姓男子在飞机前舱洗手间上完厕所后,摸到裤兜里的烟盒,盒内仅剩一支香烟,便用打火机点着后吸食。他刚出洗手间没多久,就因烟味过大被乘务员发现,并向机长报告。
机场安检那么严格,这名男子怎么把打火机带上飞机的?
“中国国内机场是全面禁止携带打火机和火柴的,但这个人是从曼谷机场上飞机,那边没有相关规定。”机场公安局场区派出所民警陈阵告诉记者,在航班上吸烟,情节严重的会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的罚款。最后,这名男子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事后,这架航班机组向民警竖起拇指,连连夸赞中国警方效率高,对机上吸烟这类危害民航安全的行为执法严格。
机场公安再次提醒广大旅客:即使国外部分机场未禁止携带打火机、火柴等物品,也不得在飞机上做出吸烟、使用火种、使用手机等严重干扰飞行安全的违法行为,违者将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