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禁烟法规执行不力、烟草企业宣传普遍以及被动吸烟患病人数上升等严峻形势,中国七个城市的卫生官员和中外控烟专家18日聚集北京,探讨“无烟城市”建设计划,消除烟草使用对公众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危害,为打赢控烟硬仗积累经验。

    无烟政策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在任何时间都不允许抽烟,没有例外。作为“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的首批入选城市,洛阳、上海、长沙等城市代表提出,通过警示烟草危害、优生优育培训及社区干预等活动,降低家庭,尤其是孕妇和新生儿的二手烟暴露,并以此为切入点,改变吸烟者行为习惯,甚至帮助戒烟。

    宁波、无锡、唐山、青岛等城市,则计划从学校、医院、办公机构开始实施无烟政策。

    该项目由盖茨基金会和中国控烟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开展,项目重点是在青少年和妇女中开展预防吸烟的活动,在成人和年轻人中促进戒烟,消除烟草烟雾造成的危害。

    自2009年6月23日项目启动以来,入选城市纷纷拿出控烟方案。如果通过专家评审,7个入选城市将获得基金会资助,并随着控烟政策的完善和有效实施,最终迈向“无烟城市”。

    控烟项目负责人、美国艾默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前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杰福瑞·考普兰博士说,入选城市的实施计划具体可行,为其他城市的控烟努力树立了榜样,迈出了建设“无烟中国”的第一步。

    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显示,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居世界各国之首。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达5.4亿,因吸“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已超过10万。

    中国大陆地区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完全禁烟工作已取得初步进展。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无烟奥运。2009年7月,在控烟专家呼吁下,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终止了有关烟草公司向中国馆捐赠2亿元人民币的合同。而广州也承诺举办一届无烟亚运会。中国卫生部门提出,2011年要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目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