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益阳4月17日消息(记者尧遥 益阳电台记者曾萃)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下发了《益阳市禁烟控烟专项行动方案》,以全面落实禁烟控烟工作要求与标准。

  根据《益阳市禁烟控烟专项行动方案》规定,公共场所禁烟控烟范围为:各级各类机关办公区域、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各级各类卫生计生单位;托儿所、幼儿园,各类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的室内教学活动场所、食堂、学生宿舍及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室内活动区域;文物保护单位、影剧院、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院)、游艺厅(室)、网吧、歌舞厅、体育场馆、游泳馆等科教、文化、艺术、体育场所的室内区域;公共汽车、出租车、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和火车站、汽车站的候车室、售票厅;公共电梯内部、地下停车场;宾馆、饭店、旅馆、咖啡馆、酒吧、茶座、网吧;商场(店)、书店,金融证券、保险机构的营业场所;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公园、广场举行集会等重大活动时。

  禁烟令实施后,益阳许多企业单位纷纷在电梯口、卫生间、办公室内粘贴禁烟标志。绝大多数市民对此规定也持赞赏的态度。“不吸烟对个人和集体都有好处。”市民邓女士表示,自己举双手赞成这一规定。

  《益阳市禁烟控烟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类禁烟单位、禁烟场所要做到“八有四无”。“八有”即有控烟制度、有控烟组织机构、有明显禁烟标识、有禁烟劝导员、有室外吸烟区、有醒目的指往室外吸烟区的导示牌、有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栏(标语)、在所有建筑物的入口处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警语;“四无”即所有禁烟场所内无人吸烟,单位会议室及其他禁烟场所无吸烟用具,禁烟区域地面无烟蒂,机构内商店、小卖部等无烟草制品出售。

  益阳市卫生计生委宣传科科长徐兆鸿说,《益阳市禁烟控烟专治行动方案》明确了禁烟控烟的总体要求范围、标准职责分工、行动步骤和主要措施。“我们的口号是少一支灰色香烟,多一片洁净蓝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