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至16日,第三届深圳国际电子烟产业博览会举行。记者了解到,“深圳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实行以来,一些苦于无法室内吸烟的老烟枪开始将目光转向电子烟。不过,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指出,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室内吸电子烟对于室内环境的不良影响,下一步或将对控烟条例进行修改,将电子烟也纳入到室内控烟的范畴中来。

  “控烟令”下电子烟成新宠

  据了解,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一般由锂电池、雾化器与烟油三部分组成,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烟油以1,2-丙二醇丙三醇作为主要调和剂,加入尼古丁及其他香味成分。雾化器则用来将烟油加热,产生烟雾。

  在4月14日至16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深圳国际电子烟产业博览会上,记者现场看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个品牌现场展出各式电子烟,吸引了2万多名观众观展。展会现场烟雾缭绕,但和普通卷烟吸食时的二手烟气味不同,电子烟的二手烟闻起来香气扑鼻。不少参展商向记者介绍,电子烟内可根据个人喜好,向烟管内添加巧克力、薄荷等各种味道的香料,所以周边对于电子烟的接受度比较高。记者发现,现场参展的观众里不少为年轻人,甚至有不少年轻女性,聚在一起“吞云吐雾”。

  “自从深圳室内控烟以来,我就开始寻找合适的电子烟。既能满足吸烟的快感,又能不违反现有的控烟规定,在室内吸烟。而且听说电子烟还能帮助戒烟,对身体健康没什么影响,周边人吸二手烟也没问题。”深圳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另有一些学校附近的“烟吧”则向青少年销售电子烟,以“炫酷时尚”为噱头吸引消费者。

  深圳今后控烟或将纳入电子烟

  和烟民们认为的电子烟不影响健康的观点不同,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指出,电子烟排放的气雾中也含有害物质,且电子烟的尼古丁浓度、单位时间摄入量等都由个人随意控制,其成瘾性不容忽视。电子烟很可能成为吸烟的入门产品,导致未来青少年吸烟率的上升。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电子烟的售卖监管,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和电子水烟笔等。

  庄润森坦承,根据深圳现有的控烟条例,室内控烟的范畴并未将电子烟纳入其中,但这也是今后深圳控烟条例的修订方向。“现在电子烟作为新兴产品,不是药品,不是食品,也不是保健品,纳入室内控烟范围比较尴尬。但从专业角度来讲,我们建议将电子烟纳入到室内控烟的范围,目前相关调研还在进行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