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保山市卫生局了解到,保山市卫生局在全市医疗系统率先开展禁烟活动,自开展这活动来取得了明显效果。

    保山市卫生局金常德副局长介绍,开展禁烟工作保山市卫生局从2009年5月份就开始在保山城区医疗系统开展禁烟活动,到今年1月份将禁烟工作加大力度扩展在全市医疗系统(包括民营医院)开展禁烟活动。开展禁烟活动的主题是围绕世界卫生组织出台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国家卫生部、全国爱卫办制定的《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试行)》,结合保山实际情况制定的。为更有效的开展禁烟工作保山市卫生局成立领导小组加大力度宣传控烟吸烟工作,开展控烟人员技术培训工作,我们卫生局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我们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控烟情况进行相关调查 查处有的医疗机构在控烟活动中不落实的将对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提出批评 要求他们限期做出改整 确实保证我们整个医疗卫生系统在整个控烟过程中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发挥在共公场所当中率先不吸烟或禁止吸烟的表率作用,将这一活动有效进行下去。
 
    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李园园副院长向记者介绍,为开展控烟活动创建无烟医院,给患者和医院职工创造健康良好的就诊和工作环境,医院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医务人员率先戒烟,创造医院无烟环境,并积极参与社会控烟工作。在医院主要场所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警示牌;通过宣传橱窗、医院网站、院务会和职工大会等会议向全院工作人员进行禁烟宣传;将控烟宣传资料纳入《医院服务指南》,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医学知识,告诫病人及家属禁止在病房吸烟;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主动向病人及家属口头宣传吸烟的危害性,积极劝阻在禁烟区域内吸烟行为;院人禁止放烟具物品张贴派发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和宣传资料。另外,在医院的卫生间、休息室和花园设置了吸烟区。

    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张莉护士长告诉记者:“一开始在开展控烟工作中遇到了不少病人和病人家属的不理解与不支持,通过耐心的做工作向病人及家属介绍为什么控烟,吸烟对人体的危害等等,现在产科的病人和家属都相当支持医院开展的控烟工作,有的病人和家属还参与到控烟活动中来。”
 
    在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病房里,前来照顾妻子生产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一进医院就可以看到禁止吸烟的警示牌和一些吸烟危害人体的宣传画,刚住进来时医护人员就和我们说,医院不能吸烟,吸烟对人体是有危害的特别是产妇。我们住进医院已5天了,我家媳妇马上就要生了,如果病房和走道都有人吸烟对我家媳妇和将要出生的宝宝是非常不利的,而且病房里有输氧管被子要是发生火灾就不得了了,医院开展的控烟工作相当好我们都很支持。”
 
    烟草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40多种物质具有致癌性,而且烟草中的尼古丁具有极强的成瘾性,一旦吸烟成瘾,就很难摆脱。目前,我国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而被动吸烟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吸烟已成为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控制吸烟、预防疾病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更多的人,为了你和你身边的家人和朋友的健康,请戒烟吧!

来源:云南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