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健康城市和文明城市建设,创建健康和谐的医疗卫生环境,确保2011年实现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创建目标,近日,薛城区卫生局坚持“四个强化”,全面落实医疗卫生系统禁烟工作。目前,全区已实施禁烟工作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186处。

    强化组织领导。为推进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区卫生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控烟领导小组,制订并下发了《薛城区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实施方案》和《薛城区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考核及奖惩办法》,并将无烟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纳入常态化管理。

    强化宣传培训。通过设立固定的宣传栏、张贴禁烟标识和宣传画、印发宣传单和健康处方、开展大众控烟知识讲座等各种形之有效的方式,广泛开展禁烟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引导主动戒烟。目前,制作宣传栏25个,张贴标识800个,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开展知识讲座4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

    强化工作措施。成立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培训指导基地,负责全系统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各医疗机构设立戒烟门诊或在相应科室设戒烟医生和戒烟咨询电话,公共场所全部张贴醒目控烟标识,室内均不设烟具;禁止用卷烟接待宾客;医疗卫生机构内商店、小卖部不出售烟草制品,根据实际设立室外吸烟区,并设有明显引导标识。为了确保措施落到实处,各单位全部聘设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目前,全区设有控烟监督巡查员200人。

    强化督导检查。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抽查和暗访,同时,邀请新闻媒体对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情况进行监督,并且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对检查、暗访中发现或举报的违规行为,视情节严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教育、罚款50-500元、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相应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等处罚。

来源:人民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