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1号起,新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将正式施行,上海室内场所将全面禁烟,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等单位昨天组织志愿者前往商圈和婚姻登记处,开展“爱上海,共无烟”倡导活动。不少新人表示,婚宴上将会取消敬烟环节。请听报道:

  希望大家都可以遵守在公共场所不要吸烟,共同维护环境,爱上海共无烟,

  在甜爱路、中山公园等商圈,以及部分区县婚姻登记处,志愿者们向情侣和新人们送上一支玫瑰花,并请他们录制无烟宣言。

  情人节,也是不少新人登记领证的好日子。在长宁婚姻登记处,一些新人告诉记者,已经预定了婚宴酒席,宴席上虽然会摆放香烟,但是会取消敬烟环节。

  喜烟是种传统,都是带回去不在桌上抽,让她们不要在里面抽。

  (烟)摆会摆,但是敬不敬了,就让司仪和他们沟通在酒店里别抽。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傅华介绍,3月起即将实行新版控烟条例,上海室内公共空间将不再有吸烟区与无烟区的设置,实现室内全面禁烟,今后在控烟执法上将不留“口子”。

  上海的控烟条例是和国际上接轨的,2010年上海有控烟的条例,但是有不同的地方,这里可以吸那里不可以吸,现在是有盖的地方都不能吸,除了法律的执法之外,百姓的参与最重要。

  控烟专家指出,当习惯、习俗遭遇新版控烟条例,还需要对新条例做更多的宣传和引导,而要真正实现无烟上海,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支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