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儿童癌症日前夕,儿童医院举行活动,关爱患儿。

专家为患儿家长讲座,讲述预防和随访的重要性。



   传统观念认为,癌症是中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其实不然。每年的2月15日是国际儿童癌症日,儿童肿瘤已成为儿童期死亡原因的第二位。今(14)日,记者采访了儿童肿瘤专家,为各位家长预防儿童癌症支招。

  儿童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 早发现是关键
   “很多人会有一种错误观念,认为儿童很少得恶性肿瘤,即使是儿童出现了腹痛、肿块等异常症状也很少会往恶性肿瘤上想,进而造成儿童肿瘤漏诊、误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王珊说,“实际上,各年龄段儿童包括新生儿都有可能患癌,发病部位也包括了全身各个系统。”

王珊介绍,儿童肿瘤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有资料显示大约为100多/100 万,儿童肿瘤已成为儿童期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儿童恶性肿瘤分为血液肿瘤白血病及实体瘤,最常见的儿童恶性肿瘤依次是白血病、脑肿瘤、淋巴瘤、肾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软组织肿瘤、恶性畸胎瘤、肝母细胞瘤等。

王珊说,要客观认识生长发育期儿童治疗后可能出现的特有的并发症,包括器官功能障碍及肢体畸形等,要尽可能给予一些后期康复治疗。“儿童恶性实体肿瘤总体预后较好,平均5年生存率可达70%,但晚期病儿预后极差,平均5年生存率不同病种分别约20%-40%。”

“早期体检筛查、早发现、早诊断、规范治疗对提高儿童恶性实体肿瘤的生存率相当重要。”王珊说,“对病儿定期随访复查、心理的关注、社会的关爱和接纳对儿童恶性肿瘤病儿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儿童肿瘤预防有招 饮食锻炼一样都不能丢

 

那么,该如何有效预防儿童肿瘤的发生呢?王珊提醒,家长首先要戒烟。“在所有的癌症致病因素中,30%的癌症死亡与各种形式的烟草接触有关,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一氧化碳、氰化物等有害物质使儿童的健康受到了威胁。”

此外,环境因素也是导致得病的原因之一。孕妇和幼儿不要长期暴露于有致癌物污染的环境中,尽量避免接触电离辐射、重金属和装修材料中的苯、甲醛、氡等有毒气体。

在饮食上,不食用霉变食品,少食腌制烧烤及高温加工食品,幼儿要少吃膨化食品,少饮碳酸饮料,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鲜奶等,主食要粗细搭配。

王珊表示,家长有空时,要陪着孩子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有多种多样的方式,每个人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坚持就有意义。 ”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