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2日起,本周(22日至28日)是本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主题宣传周。今天上午,本市控烟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来自18个区县的500余名 “控烟卫士”代表在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集体宣誓,承诺将切实履行志愿者义务,积极参加宣传、劝导、监督控烟。从下周一 3月1日起,《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将正式实施,届时13类公共场所将开展“控烟总动员”,近2万名“控烟卫士”将上岗劝导监督控烟。

  据了解,在《条例》中,规定了13类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具体包括:本市中小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金融机构的营业场所、网吧、电梯等。此外,中大型餐厅、星级宾馆、游艺厅等娱乐场所部分禁烟。对违反条例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处以罚款,乃至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我国大约有3.5亿烟民,上海市民的吸烟率也高达三成。截至目前,仅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就已印制并下发禁烟标志20万张、控烟公益海报50万张、《控烟条例》单行本10万份,要求各禁烟场所于3月1日前在区域醒目位置张贴禁烟标志、公示监管电话,并要求各控烟场所、特别是禁烟场所有计划地开展对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使员工真正树立起主动履行法定控烟职责、依法劝阻吸烟行为的意识,并能采取相应措施。

  同时每个区县还筹建一支千人的控烟志愿者队伍。目前,各级健康促进委员会还以各种方式从社区居民、单位职工(特别是重点禁烟场所管理人员)中招募了近2万名“控烟卫士”,旨在借助全社会的力量督促控烟工作落到实处。

  上午,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和部分监管部门还对市政府机关、饭店、证券营业部等控烟情况实地调研。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