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广州日报》报道,网友发帖称佛山有初中女生放学后当街吸烟,帖子图文并茂,显示至少有两名女生叼着烟卷大摇大摆地走在街上。佛山第十中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很多学生抽烟,有些学生觉得抽烟“很有型”,于是争相模仿。

    青少年吸烟问题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三次全国吸烟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尽管成年人的吸烟率略有下降,青少年的吸烟率却在逆势上升。据《2008 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显示,中国现有13至18岁青少年1.3亿,保守估计,青少年现在吸烟者约1500万,尝试吸烟者约4000万,约半数青少年遭受二手烟雾的危害。

    对于模仿能力极强但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而言,吸烟不仅很“酷”,而且还把吸烟看成自己已经成年的标志。他们对香烟的错误认识多半来自大人有意无意的诱导。很多家长、教师不仅在孩子面前抽烟,也很少对孩子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教育。耳濡目染之下,很多青少年从模仿到尝试,最终变成真正的烟民。

    时下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更对青少年产生了不良影响。在目睹银幕上的明星、英雄人物吸烟解愁或是靠吸烟产生灵感的镜头后,很多青少年都会对香烟产生好感。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对2000多名女生的调查显示,有近三成女生是或曾是烟民,她们吸烟的重要原因是觉得女星抽烟酷而有意模仿。尽管要求影视剧全面禁烟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吸烟镜头并未因此减少,借助植入式广告在影视剧中进行推销的烟草公司也大有人在。电视剧《新上海滩》就曾因“嗜烟”而遭控烟人士联名抗议。

    要让青少年远离香烟的毒害,就必须为他们打造一个无烟的环境。

    很多家长、教师不仅在孩子面前抽烟,也很少对孩子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教育。耳濡目染之下,很多青少年从模仿到尝试,最终变成真正的烟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