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曾光、胡大一等15名卫生健康领域的著名专家联名致信全国“两会”主席团,倡议把本届“两会”开成一次“无烟两会”,即“两会”期间,一切会议场所、工作场所和所有室内场所,实现百分之百无烟。

  提出此项倡议的15名专家包括王克安、王辰、支修益、刘秀荣、杨功焕、陈君石、吴宜群、陈春明、何耀、沈敏荣、胡大一、洪昭光、崔小波、黄建始、曾光。他们有的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北京疾控中心等主管控烟的机构,也有来自宣武医院、朝阳医院、人民医院、协和医院、安贞医院等各大医院,还有的来自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民间控烟机构。

  据了解,我国是目前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已达100万人,每年因吸二手烟致死的也已达10万人。为此,专家们倡议,把这届“两会”开成“无烟两会”。

  专家们倡议把“两会”开成“无烟两会”,是希望最高立法、参政机构,以其示范行动对这种良好的公共道德发出倡导,为正在和即将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的全国各地方城市做出表率。此外,两会代表、委员是各界精英,言为民则,行为世范。“两会”推行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文明风尚,将由代表、委员带往全国各地,推广开来,形成全国的文明风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