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晚上,杭州之江饭店,一场婚礼正在进行。

  和其他婚礼一样,浪漫的白纱、飘扬的礼花,将温馨的祝福无声地送上;婚礼进行曲中,新娘挽着新郎,步上红地毯,开启幸福人生的序幕。

  和其他婚礼不一样的是,这是一场无烟婚礼。婚礼上,看不到香烟的影子。酒桌上的香烟,换成了口香糖。

  这是杭州实施控烟之后,记者遇上的首场无烟婚礼。

  给记者报料的倪先生透露:新郎新娘都是工作在控烟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因为婚礼刚好赶上了杭州控烟之后,他们临时决定:办一场无烟婚礼。

  口香糖代替香烟,来宾挺理解

  在浙江的不少地方,烟是婚礼上必不可少的“装备”。结过婚的人都知道,杭州的婚礼上,每一桌酒席上都会放两包烟,让客人自用。新人开始敬酒时,新郎给宾客倒酒,新娘还要给每位男宾敬烟,然后点上。这个过程,往往也是“闹新人”的过程——宾客们喜欢故意使坏,让烟怎么也点不着,捉弄新娘。

  没有香烟的婚礼会冷清吗?亲友们能理解吗?

  在之江饭店的婚礼现场,记者看到,每桌酒席上,都树起了一个特殊的“桌签”,给来宾以温馨提醒:2010年3月6日,是余蒋敏先生与陈兰兰小姐的婚礼,衷心感谢您见证我们的爱情。在此举办一场“无烟婚礼”,我们就不给您敬烟了,谢谢您的理解。“桌签”边上,是一瓶口香糖。

  记者随机问了问提前到的宾客,能理解“桌签”上的内容吗?一位正准备打开口香糖的女孩笑了:“我们这里,不少是控烟员,当然可以理解!口香糖能清新口气,比抽烟好多啦!”

  两位父亲带头控烟

  原来,新郎余蒋敏是杭州拱墅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新娘陈兰兰在小河医院预防保健科工作。一对医务工作者,请的客人也多数来自卫生系统。

  余蒋敏告诉记者,其实他原本也准备好了香烟——11桌酒席,按照每桌2包的标准,再留点备用的,4条中华烟早已买好。

  “烟买好了。可是我们在老家办好喜酒后一算,杭州的婚礼刚好赶上了控烟之后。”余蒋敏说,他犹豫着和妻子商量,最终还是决定:退掉香烟,办一场无烟婚礼。

  余蒋敏说,杭州实施控烟以来,他的工作就是劝阻吸烟者在不适当的场合吸烟。

  按照卫生局的规定,宾馆、酒店的大厅不属于强制控烟范围,但是,作为一名控烟工作者,余蒋敏希望可以起到一个带头示范作用:没有香烟出现,婚礼依然可以很隆重,很热闹,很温馨。

  “我的父亲和岳父都是老烟民,但是,我们作出了举办无烟婚礼的决定后,他们还是非常理解。”余蒋敏说,“今晚,他们带头不抽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