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上午,一张“行政处罚告知书”送到了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从3月1日实施以来,第一张罚款处罚单开出,罚金500元。截止3月5日,杭州市卫生局已经对26家公共场所经营管理者进行了处罚,其中罚金处罚只有财通证券一家。

  杭州市上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说,这已经是对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的第二次处罚。第一次是在《条例》实施第二天,当时有控烟志愿者拨打96301举报,该证券营业部大厅有人吸烟,无人劝阻。

  上城区卫生监督所马上派出执法人员到现场,可容200多人的交易大厅内,有三四人在抽烟,无人劝阻。当执法人员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建立了控烟制度、设立吸烟室时,工作人员指示的吸烟区,仅仅是楼梯转弯处。这是行人必经通道,也没有和非吸烟区有效隔断,都违反了控烟条例上对吸烟区的要求。当时执法人员就给予了警告处罚,责令其立即整改。

  4日上午,执法人员再次前往这家营业部。现场检查发现,吸烟区的情况和之前检查时基本没有改进。没有建立控烟制度,没有明确控烟监督员。该证券营业部负责人承认没有执行控烟条例。

  傍晚,经3名监督员合议,对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处以500元罚款。据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关于控烟的处罚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警告处罚并责令整改,对逾期不改正者,实施另一种罚金处罚。根据《条例》中公共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处罚额度是500至2000元。

  据了解,“行政处罚告知单”发出后,处罚对象可以在3天内提出申辩,如果放弃申辩或申辩理由不成立,将在3天后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对象去银行缴纳罚款。

  杭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统计,从3月1日到5日,执法人员已出动1139人次,共检查910家经营场所,责令整改197家,行政处罚26家(包括警告和罚金)。

  近期杭州市卫生监督部门将联合各执法部门,继续对公共场所进行检查,对没有落实控烟条例的单位,将警告处罚或罚金处罚,个人违反《条例》的也将警告处罚或罚金处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