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在高校医学院设立控烟课程,通过教育这些未来的医务人员明确吸烟的危害,并通过他们向社会传递控烟理念。

    据介绍,这也是中国高校首次探讨将控烟列入高校教育课程。

    按照计划,目前已有13所大学的医学院参与了这一课程设置,它们当中包括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等国内最知名的医学院。据保守预计,在这个为期5年的计划中,每年至少有超过6500名医科学生将会受到专业的控烟教育。

    国际控烟经验表明,医务人员是控烟主力军。然而中国有超过一半的男性医生是吸烟者,其吸烟行为有违“健康使者”形象,也极大影响了为患者和公众提供戒烟帮助的社会职责。

    “我们希望从教育的源头来控制吸烟。”该项目的召集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沈华浩教授表示,希望通过专业的课程培训,使“这些将来要成为医生的或者正在从事医务工作的人,能从最基本的培训上面来了解控烟的重要性。”

    根据计划,控烟课程将覆盖这13所高校所有医学类专业的本科、研究生以及继续教育学生。如果进展顺利,控烟课程将可能占到学生学习生涯的2-3个学分,计16-32个教学学时。至于教学方式,则可以丰富多彩、灵活多样。

    这一项目同时也得到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资助。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自1914年其就致力于中国医学和医学教育的发展,它曾经帮助建立了中国与世界接轨的医科大学和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和北京协和医院。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由比尔·盖茨夫妇设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慈善机构之一。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中国吸烟人数达3.5亿,而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更高达5.4亿。每年约有100万人因为吸烟导致的疾病而死亡,超过艾滋病、自杀、交通事故的总和,是死亡率最高而又可预防的疾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