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广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下称《二审稿》)进行审议。《二审稿》删除了办公室、会议室、礼堂等工作场所禁烟的规定。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表示应该对工作场所实施禁烟。

    此前的《草案》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礼堂、会议厅(室)、办公室、办事服务大厅禁止吸烟。

    但第一次审议后,有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是两种性质不同的场所,本条例是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应该明确区分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而将礼堂、会议室、办公室列入禁烟范围过于严格,不符合广州市的实际。

    不过,《二审稿》也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建立本单位工作场所的控制吸烟管理制度。

    此前的《草案》将所有的餐馆都列为限制吸烟场所。但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网友认为,这不符合实际情况,建议只对一定规模以上的餐馆限制吸烟。

    因此,《二审稿》规定,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或餐位在75位以上的餐饮场所才是限制吸烟场所。

    《二审稿》增加了行政处罚规定:应当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无烟客房或者无烟楼层而没有设置或者划定的,责令改正,并可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二审稿》还对市民处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了修改,市民若违反禁烟规定,相关管理部门将对违法吸烟者予以警告,责令其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罚款。

    目前,广州市约有230万左右的烟民,控制吸烟场所遍布各个区域和角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是个庞大工程,由谁来管呢?

    在当前任何行政管理单位都难以增加编制的情况下,由单独一个行政管理部门对控烟进行管理不现实。因此,《二审稿》确立了控烟的多部门管理模式,并强化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协调监督职责。

记者调查

众多受访者表示工作场所应禁烟

    办公室是否要禁烟?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出乎意料,不管是吸烟的还是不吸烟的,不管是男还是女,不管是领导还是职员,他们都一致认为办公室应该禁烟。

办公室应该算公共场所

张泉(化名),40多岁,广东省某单位公务员,不吸烟

    “啊?办公室不列为禁烟区域?这怎么行啊!办公室吸烟,我深受其害。我跟我们科长共用一个办公室,他基本烟不离手,从下午3时可以一直吸到下午6 时!他曾跟我说过,老婆孩子都不准他抽烟,所以每天在办公室抽烟抽到下班再回家,这感觉真好!”

    “我基本每天都被熏得晕头转向,但他是领导,我也不好说什么。所以,我坚决支持办公室禁烟,办公室也是公共场所呀!”

我不想让人吸二手烟了

杨伟文,男,40多岁,广州市萝岗区某单位科长,烟龄20年,准备戒烟

    “我一个人一间办公室,以前我在办公室经常吸烟,在会议室开会时也吸过。我认为,像办公室、会议室这样的工作场所应该禁烟,因为有人不喜欢闻烟味。我现在打算戒烟了,不想让人吸二手烟了。”

政府事业单位应先禁烟

张红霞,女,34岁,广州律师,不吸烟

    “我不赞成《二审稿》将办公室等工作场所完全从禁烟区域中删除。我认为,虽然对一些民营企业的办公室条例无法约束,但政府、事业单位等应该作为禁烟的表率,这些单位的办公室、会议室完全应该禁烟。”

专家看法

两人以上办公室该禁烟

    欧阳炳惠,男,54岁,广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副主任技师,戒烟16年

    “工作场所要不要禁烟?这涉及到公共场所怎么界定的问题。假如办公室只有一个人,那可以不算公共场所,你一个人吸烟没问题。但办公室不止一个人时,这就应该算公共场所了。否则你一个人吸烟,就会让别人被动吸二手烟。

    而且哪怕是一个人的办公室也有特殊情况。比如一个局长有自己的办公室,他吸烟,但他的办公室经常有人进进出出,那算不算公共场所呢?我认为像这样的办公室也该禁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