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是健康卫士,如果都不能做戒烟控烟的表率,那不就变成疾病的制造者和健康环境的破坏者?”3月18日下午,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创建无烟医院的动员大会上,该院院长涂瑶生跟各个科室的主任签订“无烟科室”责任书,并公布了“动真格”的详细奖惩办法。其中,光“无烟科室”不达标取消科室评先资格,扣发科主任年终管理奖一项,就让原来有不少老烟枪的科室主任感到头疼。

  现状:男医生吸烟率高达45.8%

  “有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医生的吸烟率据高不下,已占了医生总数的25.8%,其中男医生的吸烟率更高达45.8%。”据涂瑶生透露,该院吸烟者就占了全院总人数的9.6%,虽然绝大部分是在非工作时间吸烟,但有些人已经吸了几十年,戒烟难度较大。医护人员自律难是目前各地医院禁烟遭遇的尴尬之一,因此必须出“重典”。

  “我与各科室合订责任书,想当科主任,就要给我管好禁烟、控烟!”涂瑶生认为,要让“只能劝不能罚”的患者或家属“烟民”接受医院里的禁烟、控烟规定,先得下手干预医生里的“老烟枪”,“如果他们一个个都能够做好表率,事实就会好办很多。”

  措施:设立年终控烟奖,不达标扣科主任年终奖

  昨天下午,该院在动员大会上公布了医院禁烟、控烟的考核细则,将控烟工作列为员工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内容,将控烟工作纳入科室精神文明考核、评优内容之一,要求各科室要制订科室禁烟、控烟奖惩办法,科室控烟小组每周一次对科室进行控烟情况检查,并做好记录纳入个人月度工作考核。医院控烟办公室则会每月一次对各部门控烟情况进行抽查;控烟巡查员每二小时一次对所属包干区域进行控烟情况检查。所有情况每月一次汇总到控烟办公室,提交控烟领导小组进行奖惩。另外,医院戒烟门诊还为自愿戒烟的职工免费提供戒烟所需药物和戒烟咨询。

  另外,医院还制订了相关的奖惩办法:

  1、医院设立年终控烟奖,凡职工成功戒烟满一年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元。

  2、医院职工违反医院禁烟管理制度在禁烟区吸烟者发现一次罚款200元。

  3、控烟巡查员在科室管辖区发现烟头一个罚款10元。

  4、个人违反禁烟制度取消当年年终评优资格。

  5、科室“无烟科室”不达标取消科室评先资格,扣发科主任年终管理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