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市爱卫办获悉,年内全市70%的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面禁烟,并建成无烟单位,2011年全市卫生系统实现全面禁烟,同时全市17所医院将设戒烟门诊帮助市民戒烟。

  市爱卫办负责人钱坤告诉记者,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慢性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确认烟草是目前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目前我国吸烟人群超过3亿,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去年,国家卫生部等四部门作出了到2011年全国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军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禁止使用卷烟接待宾客,为吸烟工作人员提供戒烟帮助外,还将劝阻吸烟和提供戒烟服务等指标纳入《医院管理评价指南》、《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本职责》及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规定。这项举措对于促进我国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日前,市卫生局、爱卫办下发了《关于2010年全市卫生系统禁烟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市及辖市(区)卫生局、卫生单位、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口腔医院,以及辖市(区)70%以上的医疗机构全面禁烟;明年,江大附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以及各辖市(区)另外30%左右的医疗机构实现全面禁烟。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面禁烟后,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患者家属,只要踏进医院,就不能抽烟,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同时,卫生系统实施全面禁烟后,各级医疗机构要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并将吸烟情况写进病历。

    市卫生局有关领导表示,医务人员吸烟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卫生工作者在控烟活动中的社会责任,影响了医疗卫生人员的形象,因此医务人员理应作出表率和示范作用。为从责任的层面确保禁烟工作取得实效,从2010年起,市、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单位都要将禁烟工作纳入部门和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范畴。

来源:镇江日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