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青年时报》报道 杭州施行“禁烟令”已半个多月,这薄薄一纸禁令“逼”着不少老烟枪掐灭手中烟头。城西古荡农贸市场的控烟区内,这项禁令实施得蛮好,市场副经理赵方明宣布:“我希望市场能像杭州大厦一样,地上没有一个烟蒂。”

  买菜前市场门口猛吸烟

  古荡农贸市场入口处,贴满大幅禁烟海报,市场贴有44处禁烟标识,四楼专设标准吸烟区。市场明文规定,除吸烟区外,市场内一概禁止吸烟。

  昨天下午,市场门口3位中年男子正在吸烟。“我抽抽好再进去,里面不好抽的。”家住古东社区的顾先生,瞟了一眼禁烟海报说,“我是来买菜的,禁烟第一天到菜场,我也知道不能抽,觉得没那么严格,把烟窝在手心进了菜场,没想到刚拿出来抽一口,就被人发现了。”

  市场每天有四五万人流量,以前一到晚上能扫出上千个烟头,现在扫出来的一个手都能数清。为规范制度,市场设了6名控烟员,并制定了一套内部管理规定:经营户违反规定的罚50元,控烟员和市场领导违反规定罚100元,100元中有50元作为对举报人的奖励。

  “如果他们发现我在抽烟,我自己就拿出100元奖励他,另外再罚100元上缴‘国库’。”市场总经理金长说,市场希望通过管理好内部人员,约束好消费者,给他们一个榜样。至今,市场内部无人被罚。

  市场经营户丁某说,“现在只要看到有人要点烟,我们都会条件反射地劝人灭掉。”

  控烟“法宝”多
  故意把吸烟室设在4楼

  市场4楼的吸烟室内,烟灰缸里烟屁股不多,赵方明说,来得比较多的还是4楼工作人员。

  “吸烟室可以放在1楼,甚至更方便的地方,我们故意放在4楼,很多人觉得麻烦,要的就是这效果。”赵方明说。

  市场300多位经营户中,有50多位“老烟枪”,市场曾在2月底开过一个经营户大会,明确了所有规定,从此,“老烟枪”们自己发明了不少办法。

  丁师傅在市场一楼卖家禽,有二十几年烟龄,现在他也不抽了,丁师傅憨憨地笑着举起手里的茶杯说,“现在改喝茶了,一天两杯茶。想抽就去外面或厕所。毕竟要做生意,还是少出去。”

  邻摊位的小张指着姜师傅上衣口袋说,“他口袋里有烟的,但放了好几天了,不抽的。”姜师傅笑说,“闻闻,过过烟瘾。回去再抽。”

  农贸市场能做到这样
  具有很强示范意义

  “农贸市场流动性大,能做到这样很不容易,具有示范意义。”控烟条例起草人、杭州市红会医院副院长应旭旻认为,像这种摊位比较集中的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本身有难度,“他们过去没有此类工作的基础,能做到这样已经很好了。经营户本身能对消费者劝导,这比杭州大厦做得还好!”

  杭州市健康办副处长邹韧也认为,“市场能对内部员工作出制度约束,对市场消费者有很好的引导,不容易。”

来源:浙江在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