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每3个烟民就有将近1个是在中国,卷烟已跟中国文化密不可分,因而一些人认为中国人不可能戒除吸烟恶习。但一份新报告指出,中国禁烟的榜样在自己的“后院”――香港。

  香港与吸烟抗争了20年,并且取得了成功,如今该地吸烟率已从1982年反吸烟运动开始时的23%,降至2008年时的12%――这是世界上最低的。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对烟草征收多达300%的税,并且禁止在室内吸烟,还通过学校和公益广告宣传禁烟――这证明吸烟和中国文化未必是相守一生的。

  “我们都在借鉴不同的经验。美国的控烟计划学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其他国家。”美国埃默里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的杰弗里・科普兰说,“香港与中国内地的条件十分接近,我们得到的一大经验是,有效的健康计划是多面的。”科普兰3月36日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与控制吸烟》的报告。

  报告说,世界上约30%的烟民生活在中国,其数量和美国总人口相当。今后15年吸烟将导致中国每年大约200万人死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种植国和香烟生产国。

  中国已采取措施减少吸烟,比如禁止电视和电台播放吸烟广告,以及在香烟盒上增加健康警告。世界卫生组织高级政策顾问朱迪思・麦凯博士认为,中国政府现在有必要加大力度,通过征收高额烟草税挑战国有烟草垄断。她说:“必须通过提高价格的方式,让孩子们接触不到香烟。如果做到让19岁的不吸烟,那么今后吸烟的几率微乎其微。”

  在中国内地,国产香烟的价格高低不一,但在北京1.5美元就可买到一包烟。相比之下,在香港进口烟售价超过5美元。在香港已住了40年的麦凯博士说,世卫组织最近鼓励这块人口700万的土地,成为第一个把吸烟率控制在10%以下的地方。她说这个目标有望达到,同时这也将为中国内地的控烟做出榜样。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