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下午,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芳主持会议。经过两天的审议,《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历经三审之后终于获得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表决通过。据了解,《条例》再次进行了修改,决定赋予市政府自主权——可根据实际需要,逐步增设禁止吸烟的场所。同时,《条例》还明确了单位和个人可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违法行为或者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进行举报和投诉。

  在两天的审议中,有意见认为,目前没有法规或者规章对地铁经营单位的控制吸烟监督管理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建议本条例明确授权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对轨道交通列车及其相关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进行监督管理。《条例》吸取了这一意见并补充了相关内容。《条例》补充规定: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负责对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及其相关公共场所的控制吸烟进行监督管理。

  有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本条例规定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尚有差距,为今后市政府逐步推进控制吸烟工作创造条件,建议赋予市政府在增设禁止吸烟场所方面更多的自主权。为此,条例修改条款规定,授权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逐步增设禁止吸烟的场所。此外,在禁烟的公共场所中,条例都特别突出了“室内”禁烟。

  还有意见认为,建议对举报和投诉的内容作进一步明确,以方便市民群众进行监督。为此,《条例》规定,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应当设置并且公开全市统一的举报和投诉电话,方便单位或者个人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违法行为或者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进行举报和投诉。市爱卫办接到举报投诉后,应当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和机构及时处理。

  12类禁烟公共场所

  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室内办事区域;

  2、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范围的室内外区域和其他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内区域;

  3、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少年儿童活动中心范围的室内外区域;

  4、本条款第三项以外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其他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室内区域;

  5、影剧院、音乐厅、图书馆、展览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档案馆等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的室内区域;

  6、商场、书店;

  7、金融、邮政、电信等企业的室内营业区域;

  8、公共汽车电车、出租车、长途客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客渡轮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及其售票厅和设置在室内的站台;

  9、体育场馆的观众区、竞赛区、运动员区以及乒乓球馆、羽毛球馆、保龄球馆、桌球馆(室)、健身房等室内健身场所;

  10、旅馆、宾馆、酒店、招待所、培训中心、度假村等提供住宿休息服务的经营场所的大堂以及其他室内公共区域;

  11、电梯内部及其室内等候区域;

  12、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场所。

  文化场馆早已实行禁烟

  《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中列入禁烟的公共场所中,涉及到文化场馆的有影剧院、音乐厅、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等。书店、商场也列入其中。

  记者28日走访发现,禁烟在不少文化场馆已执行多年。

  记者从广州购书中心了解到,该书城原则上全面禁烟,一旦发现书城内有人吸烟,保安会第一时间上前劝阻,要求其熄烟或出书城范围抽。而孙中山大元帅府对此也有严格规定:博物馆范围内,绝对禁止吸烟,“厕所、停车场也不例外”。

  位于陈家祠的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也已禁烟多年。该馆工作人员说,目前,馆里的主体建筑内禁烟,但主体建筑之间的小广场,还是可以吸烟的,为此馆里也没有再设专门的吸烟区。在广州图书馆,记者也看到,一进门位置就竖立有一块告示牌,“严禁吸烟”,一些男性烟民在门口空地“吞云吐雾”。

  《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中指出,文化部门负责文化、娱乐场所的控制吸烟工作。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有关部门获悉,目前该局没有设立专门的部门,来管理各文化场馆的控烟问题。接下来如何落实条例规定,要看到具体文件才能确定。

  医院因无执法权难控烟

  《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28日表决通过,作为本次控烟的主力,卫生行政部门需担负着比其他部门更多的责任,除了负责各类医疗卫生行政部门外,还需负责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工作场所控烟。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权是目前需重点解决的问题,接下来将会有相关细则补充。医院方也表示,内部控烟相对容易,但涉及到病人家属就相对困难许多,多数只能通过劝导,效果也不太理想。

  与办公室禁烟相比,在这场控烟大行动中,医院禁烟也备受市民关注。记者28日采访了多家医院,不少医院院长都表示,与其他部门相比,医院控烟算是走在前头的,“医生明知道吸烟有害,如果还在病人面前吸烟,那就不算是健康卫士,而是健康破坏者”,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涂瑶生在医院控烟启动仪式时表示,医院为了准备控烟,可谓全院出动。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同期,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等医院也相继启动了控烟行动。

  此外,像医院急诊科、手术室前一直都是“重烟区”,因等待手术或急救的病人家属,一般都会靠吸烟来消磨时间、减小焦虑,如医生此时一味去劝导,可能会显得缺乏人情味甚至引发冲突,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如何既控烟又不失人情味,是控烟工作的深层次问题。

  中小学控烟缺处罚措施

  学校的控烟工作该如何监督?28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部门获悉,目前广州市教育局常规设有控烟领导小组,在日常中开展控烟工作。据悉,按照《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要求,教育部门要负责管辖学校的控制吸烟工作。对负责的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宣传教育、日常管理和监督,并对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

  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局设有控烟领导小组,控烟工作是日常工作。“课室、寝室是肯定不能吸烟的”。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各学校就在思想品德和健康教育中开展控制吸烟的宣传。

  据了解,《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中提出,相关象征管理部门,按规定负责有关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宣传教育、日常管理和监督,并对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

  广州市教育部门表示,因为以往并没有相关条文规定可以进行处罚,在各个学校宣传控烟方面主要是推动该项工作的进行,对于做得比较好的学校会有鼓励性的奖励,但并没有处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待《广州市控烟吸烟条例》正式公布后,教育部门将结合条例进行具体研究开展控烟工作。

来源:信息时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