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志愿者设想的提出

    2010年3月,我院正式加入创建“全国无烟医院”的行列。活动开展以来,我院专门成立了创建无烟医院领导小组及控烟办公室,在院内设置了控烟巡查员,由保安和保洁人员兼任,并聘请离退休人员担任督查员。

    多管齐下的举措使我院无烟环境建设进展很快,但同时,抽烟者人数和烟头仍难以得到全面遏制和杜绝。通过调查分析,我们发现控烟工作的难点在于前来门诊就医的患者及其家属,其来院时间短,流动性强,接受宣教少。如何使病人的抽烟行为也能得到有效减少呢?

    我院控烟领导小组副组长单鸿副院长根据组织奥运志愿者和亚运志愿者参加医疗服务的经验,大胆提出建议,把广大团员、研究生青年组织起来,开展控烟志愿者活动。控烟办公室、团委、工会、研究生会等相关部门的快速响应,落实该项工作。

控烟志愿者队伍的创立

    医院团委、研究生科迅速召集各团支部开展动员工作,成立控烟志愿者协会,开展培训和控烟巡查、劝诫工作。志愿者不光可以劝诫病人,在学习和工作中还是“健康的种子”,可以向同学和同事传递控烟知识,对医院和社会的控烟事业起到薪火辽源的作用。因此我们在挑选志愿者的过程中侧重科室的分布合理性,力争在每一个临床专科都有控烟志愿者。
 
    5月11日,我院开展了以“远离烟草,共赢健康”为主题的志愿者控烟宣传培训活动,医院控烟办全体成员、各团支部书记和志愿者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议。会上医院党委书记李巧兰鼓励大家积极动员起来,发扬志愿者的奉献精神,通过控烟活动培养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我院呼吸科专家对志愿者进行了控烟知识和控烟技巧培训,教会志愿者以文明礼貌的方式将烟草危害告知病人,请他们支持我院控烟工作甚至自己主动进行戒烟行为。
     
    目前,我院志愿者控烟工作已有序开展。医院针对控烟工作的薄弱环节——室外及门诊等人流较多的公共地带的分布,对控烟志愿者的责任地带进行了划分,确保覆盖到医院每一个角落。在医院人流较高的时段,每个志愿者在自己负责的地段工作2小时后换班。

控烟工作成效和体会

    志愿者们已将控烟行动融入自己日常工作和生活,即使在休息时间也能够在院内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捡拾院内烟头,或发放宣传手册,或劝阻就医患者吸烟,劝导他们共同遵守医院控烟条例。他们,不仅身体力行保护无烟环境,还积极动员人们参与控烟行动,共创无烟医院。

    在志愿活动中我们发现,穿着白大衣开展志愿工作能增加劝诫的成功率。医务青年在医院内往往工作在第一线,跟广大病人有充分的接触,更容易为病人所理解和接受。发动他们参与控烟,既能够使控烟的触角更加深入,加大对病人抽烟的劝解范围和力度。

    医院大门和门诊大厅是控烟工作任务最重的地段。一部分是刚进入医院的患者,手上的香烟还没有吸完,但经过志愿者劝诫后多能主动配合;一部分是在医院完成就医准备离开院区的患者,一出门口就点起香烟,志愿者劝诫时他们时多数选择加快步伐离开医院。志愿者小韩笑言,她负责的门诊门口空地任务最重,每巡视一圈总会遇到1个以上的吸烟者。

志愿者工作模式的积极作用

    志愿服务活动在很多高校如火如荼的开展,但与控烟工作相结合,还属较新模式。中国控烟协会专家组在指导我院控烟工作时指出,发动青年志愿者控烟是我院开展无烟医院创建活动的一大亮点,在全国医院系统中为首创,有很强的示范指导和借鉴作用,为医疗卫生系统开展控烟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通过志愿者登记注册系统,将志愿服务时间在个人帐号中终身累计,激发了志愿者的个人荣誉感和成就感,丰富了他们的志愿经验,对志愿者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产生了影响。大部分志愿者表示通过活动他们更乐于助人,更积极面对生活,更愿意参加志愿服务。
 
    中山三院李巧兰书记高度评价了志愿者控烟工作,一方面,志愿者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接受的培训使志愿者从个人修养、知识、技能等各个方面提高了自己;另一方面,在进行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使自己各方面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单鸿副院长赞扬我院志愿者“经过了系统培训,很专业,很细心,也很阳光”。

    据统计,我院共有团员639名,研究生498名,他们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有力地推动了我院创建无烟医院的进展。我院控烟监测情况显示,经过志愿者们的耐心劝导,医院内吸烟的病人数明显减少,前来就诊的人们对我院的控烟工作也有了更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来源:中山三院控烟办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