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区内,禁止烟火!”前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在长达7公里的环山游道旁,随路灯电杆悬挂150块具有提示作用的双面宣传警示牌,提醒游客勿在景区吸烟。麓山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何晓华说,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要逐渐成为国家级无烟风景名胜区。

  每隔30米设一块禁烟牌

  前日到岳麓山游玩的长沙市民会发现,从靠湖南大学方向的南大门到靠湖南师范大学方向的北大门,沿岳麓山环山游道绕一圈,大约每隔30米就可以看到路灯杆上增加了一块禁烟牌。提倡景区禁烟并不意味着对有抽烟习惯的游客关上大门。何晓华说,整个麓山景区目前大约有15个餐饮、茶楼和商店等经营点,这15个经营点是景区划定的可以吸烟的场所,到岳麓山游玩且需要吸烟的游客可视情况选择经营点抽烟。15个吸烟点外严禁吸烟。

  着力打造无烟风景名胜区

  景区内有300多棵古树名木和大量名人墓葬,另外还有8000多亩森林。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何晓华说,因为名胜资源和文化底蕴,岳麓山成为长沙市内最有名的一座山。每隔30米设一块禁烟宣传牌,就是要通过宣传提高游客爱护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意识,着力打造无烟风景名胜区。

  岳麓山现有一条长达7公里的环山游道可以供消防车通行,其余大多数是人行道。沿黄兴墓下由南往北延伸的消防通道至今尚未拉通,靠湖南师范大学后面的大片森林没有消防通道。这个区域一旦着火,消防车将难以到达。

  据介绍,景区管理者有责任和义务劝导游客遵守禁烟规则,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教育员工不随地吸烟。严禁在景区内上坟烧香、焚烧树叶和垃圾。景区所属科室、部门和驻山单位使用明火,须报景区消防队审批。

来源:红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