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协助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0年上半年组织进行了一项关于中国吸烟人群的调查。

  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吸烟人群达3.01亿。3亿不仅意味着一个极其庞大的数据,也蕴含着复杂的人群结构和心态。

  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抽的不是烟,而是焦虑。

  哪些人在吸烟?

  地域:67%的吸烟人口在农村

  据中国烟草总公司不久前对183个城市进行的调查显示,农村吸烟人数两倍于城市。

  据统计,城市现有吸烟人口约1亿人,占吸烟人口总数的32.76%;农村现有吸烟人口超过2亿,占总数的67.24%。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农村的吸烟率都显著高于城市的吸烟率。

  性别:山西男烟民最多 天津女烟民最多

  全国共有18个省、市、自治区的吸烟率高于全国的平均吸烟率。华北、东北地区的城乡吸烟率普遍高于其它各地区,其中城市男性吸烟率全国之最为山西省,其次为辽宁省,再次为云南省,59.20%;城市女性吸烟率全国之冠为天津市,其次为黑龙江省,再次为内蒙古自治区。

  职业:体力劳动者吸烟率最高

  按照不同职业的划分,男性吸烟率以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为最高,然后是商业工作人员、办事人员、行政干部、农民,专业技术人员、教师的吸烟率最低。女性吸烟者中,有职业的妇女吸烟率普遍较低,中老年无职业妇女的吸烟率最高。

  地域:中部吸烟人口最多

  而若以黑龙江的黑河到云南的贡山一线为界,将整个国土分成东南与西北两大半壁,由于受自然条件、人口基数、宗教信仰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全国的吸烟人口约有90%分布在东南半壁的各省市;若将整个国土分为东部沿海、中部内陆、西部边远三个区域,则吸烟人口最多的是中部内陆地区,卷烟消费档次最高的是东部沿海地区,西部边远地区,相对而言,吸烟人口较少,卷烟消费档次也最低。

  收入:高收入与低收入最多

  据广州市控制吸烟协会对外公布的另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小学或初中文化的现吸烟率是19.49%,高中、中专的吸烟率为18.5%,大专以上的吸烟率为14%;15岁以上的男性吸烟率:文盲为67.83%,小学文化程度的为66.47%,中学文化程度的为53.75%,大学文化程度的为44.47%;女性吸烟率也以文盲半文盲中老年者为最,知识女性吸烟率较低,而低收入者即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500元的吸烟率为26.8%,高收入者即人均收入高于5000元的现吸烟率也高达22.7%。

  为什么要吸烟?

  越是焦虑越要吸烟

  调查同时还显示,男性、40~49岁者、无业人员、农民、工人,文化程度低(小学或初中文化),离异,分居,低收入人群的现吸烟率较高。

  事实上吸烟不仅是因为贫穷,也因为焦虑和压力,高收入者的现吸烟率也高达22.7%。同文化低一样,穷只是一个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调查没有显示出来的就业压力,生活压力,以及公平感的缺失。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抽的不是烟,而是焦虑。各国经验都表明,烟民的多少实际上就是国民的幸福指数。

  有助于交际应酬

  在古人就有“往往以烟枪敬客,恬不为怪”的说法。而统计资料表明,中国男性吸烟人群认为吸烟有助于交际应酬的有67.8%。认为烟是空闲的消遣品的有64.7%。中国女性吸烟人群和非吸烟人群在吸烟认识上,认为吸烟有助于交际应酬的,前者占52.14%,后者占37.45%。因此,我国现有的这支庞大的烟民队伍的总量与结构,必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未来我国的烟民总量与构成产生很大的影响。

来源:重庆晚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