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7日,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在大连召开。会议期间,杭州市市长给出的数据显示:杭州市自今年3月1日实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到现在,杭州市的烟草销售量下降20%,而吸烟人群比例从27%下降到25%,这一数据也曾被与会的杭州记者引以为傲。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国控烟力度最大的当属杭州。

  同为健康城市的创建者,大连市在未来会交出怎样的答卷?作为大连市控烟工作的主要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杨萍用“相当艰难”来形容控烟工作。北方人的酒文化浓厚,而“烟酒不分家”的氛围早就在民间根深蒂固,这让杨萍选择了从餐饮娱乐场所继续打开突破口。据市爱卫会介绍,本年度大连将结合“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开展“无烟餐馆”创建活动。据介绍,本项目第一批入选的城市包括上海、青岛等7个城市,已于2009年6月启动。目前,大连市同杭州、南京等10个城市已经被确认为二期项目候选城市。

  据了解,我国香港从2007年起,所有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包括餐厅、酒吧等全面禁烟,走在了控烟的前列。杨萍表示,今年,大连市爱卫会已经在沙河口区等搞起了无烟就餐环境的创建工作。“无烟就餐环境上来就全面禁烟是不现实的。 ”杨萍表示,大连创建的“无烟餐馆”会从“划分吸烟区、无烟区”、“设立人性化吸烟室”、“小型大堂全面禁烟”等方面入手,加大餐馆的控烟工作力度,从宣传和教育入手,让餐厅管理者、餐饮业从业人群和顾客充分了解环境烟草烟雾的危害,积极营造无烟就餐环境。杨萍表示,明年将会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的餐饮、酒吧等娱乐场所开展创建工作。

  大连控烟工作整体脉络

  “无烟医院”

  2005年4月开始在全市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2006年4月6所达标医院被授予了“大连市无烟医院”牌匾;2010年又下发了《关于印发<大连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开展了控烟工作培训,力求2010年全面实现大连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目标。

  “无吸烟学校”

  1997年大连市即开展创建“无吸烟学校”活动,多年来,利用健康促进学校金牌、银牌、铜牌的验收,多次对学校进行了指导和考核,如今无吸烟学校已达到了172所。

  “无烟公共场所”

  1995年下发《大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2008年对此规定进行了修订,大连市多家商场、影院、公共交通等公共场所实现了无烟环境。

  “无烟城市”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由美国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旨在开展和实施有效的、负责任的以及可持续的控烟行动,努力减少由于烟草使用而导致的疾病和死亡。项目的重点是:在青少年和妇女中,开展预防吸烟的活动;在成人和年轻人中促进戒烟;消除环境中烟草烟雾造成的危害。

来源:半岛晨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