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上午,“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研讨会在苏州举行,来自上海、无锡、苏州等17个城市控烟机构的代表和多名控烟领域的外籍学者参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苏州将成为第二批加入盖茨中国控烟项目的城市,“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将向苏州提供资金、管理、技术等方面支持,帮助苏州控制吸烟人数。

    据美国艾默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中国控烟伙伴项目执行主任帕美拉B•瑞德曼介绍,“无烟城市”烟草控制是该所获得由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其妻子创立的比尔•盖茨基金会支持,在中国开展的烟草控制项目。项目重点是:在青少年和妇女中开展预防吸烟活动,在成年人和年轻人中促进戒烟,消除环境中烟草烟雾造成的危害。目前上海、宁波、青岛等7个城市已成为该项目的第一批入选城市,苏州将成为第二批入选城市之一。

    帕美拉B•瑞德曼表示,今年7月开始,他们就对苏州的吸烟情况进行了调查,他们将根据苏州具体情况,引入政府引导、大众宣传、建章立制等措施,为苏州量身定制一套控烟方案。

    苏州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科科长胡一河告诉记者,目前苏州烟民大约在100万,3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已由2000年的31%下降至27%,40至50岁烟民人数最多,占了烟民总数的近30%,且烟龄较长的很难戒除。他认为,苏州加入盖茨中国控烟项目后将得到国际先进的烟控技术支持,加快无烟城市进程。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