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于年底前推出、明年起正式施行的《兰州市控制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送审稿)》规定, 禁止在市内户外和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这一提法,开创了我国地方控烟立法的先河,引来国家控烟办官员、专家一片盛赞。

    10月30日,兰州市专门组织召开《条例》论证会,当天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上海政法大学、美国无烟草青少年运动项目的专家与兰州市无烟立法促进专家组成员一道就兰州市控烟立法现状、立法面临的困难以及立法前景展开热议。

    开创地方控烟立法先河

    今年4月,兰州市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讨论通过了将修订《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实施办法》列入2010年市政府立法计划。

    日前,起草小组结合兰州市的控烟现状,草拟出《兰州市控制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送审稿)》。《条例》暂列二十五条,包含立法的宗旨,有关单位、组织和个人的权利与义务、禁止吸烟的场所、违规处罚、执法的机制等内容。兰州市无烟立法促进专家组表示,条例主要是规范吸烟的行为,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处罚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防止二手烟草烟雾的危害,维护不吸烟人群的健康权益。

    该《条例》第十三条明确“禁止在户外和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这一提法,开创了我国地方控烟立法的先河,引来国家控烟办官员、专家的一片盛赞。10月30日,中国控烟法律专家工作组成员、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杨寅更是盛赞“这标志着我国控烟立法进程取得了大踏步的前进!”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自1994年开始实施的《广告法》、《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对烟草广告有明确规定: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发布烟草广告。

    开窗换气不能除“烟毒”

    会上,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高级官员甘泉详细列举了二手烟的种种危害。他举例,许多人知道“二手烟”的危害,但以为只要开窗换气或打开风扇吹得“烟消云散”,闻不到烟味就可避免被动吸烟。其实,周边环境会沾染香烟里的重金属、致癌物质和放射性物质等,仍然会对吸烟环境中的人群造成侵害。此外,被动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危险要高7—11倍。专家称,远离二手烟的最根本办法是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来源:兰州晨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