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杭州1月12日电(记者张乐)中国10个城市的代表11日在杭州签署协议,承诺共同开展无烟城市的控烟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控烟能力。

  “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是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美国埃默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实施的控烟项目。第一批项目于2009年6月启动,上海、长沙、洛阳、宁波、青岛、无锡、唐山7个城市入选,本次入选的10个城市包括杭州、大连、巴彦淖尔、长春、克拉玛依、苏州、南宁、南京、银川和鞍山,这是中国第二批入选该项目的城市。

  这10个城市承诺到2013年1月,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控烟能力,减少由于烟草使用而导致的卫生、社会、环境和经济方面的负担。项目执行期为两年,总经费约200万美元。

  项目负责人、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主任、艾默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杰弗里·考普兰博士介绍说,“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的具体目标是:通过开展和实施有效的、负责任的以及可持续的控烟活动,努力减少由于烟草使用而导致的疾病和死亡。

  据了解,各入选的城市将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要求选择不同的控烟项目,包括在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内开展减少孕妇二手烟暴露健康教育项目、在学校开展无烟学校项目、无烟医疗机构项目等。杭州市申报并获准开展的项目是“宾馆饭店无烟行动”,这也是全球控烟所面临的一项世界性难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