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上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一项备受社会讨论的措施便是增加烟税,特区政府表示,为了减少吸烟率,决定向每支香烟多征收0.6港元税款。

 以每包20支香烟算,每包香烟税款增加12港元,零售价由约60港元调升至72到74港元左右,加价幅度超过3成。烟还没抽到,就已嗅到浓浓的苦涩味。

 增加烟税后,对戒烟是否有明显帮助呢?来看看不同人士的声音——

20230310zianggang-1.webp.jpg

 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 汤修齐:

 在“财政预算案”公布后两天,卫生署的戒烟热线求助个案是较平时多了4倍。回顾2009年的时候,香港政府加烟税加了50%,之后的一年向卫生署求助戒烟的人士较之前多了2.5倍。所以烟草加价是真的能帮助烟民戒烟。

 求助个案在加烟税后有明显增加,那除了加价以外,还有什么方法能帮助吸烟人士成功戒烟呢?戒烟的难度到底在哪?

20230310zianggang-2.webp.jpg

 香港东华三院戒烟综合服务中心家庭医学专科医生 程锦荣:

 吸烟人士在吸烟过程中或多或少也有“尼古丁”退瘾症状,这些退瘾症状,使用适当的药物去帮助他们,他们在戒烟期间也不会觉得很辛苦,戒烟成功机会就会增加。除了药物以外,我们也会加上辅导,辅导会将成功戒烟的机会倍增。

 香港立法会议员(医疗卫生界) 林哲玄:

 其实戒烟最大的困难是那个“瘾”,有人研究过,是“心瘾”、“手瘾”和“尼古丁瘾”。

 他们几位均指出,虽然加烟税是能减低吸烟率,但口罩令的撤销也许会增加吸烟率,此消彼长,也许增加烟税所减低的吸烟率很快就被消化,因此,他们有以下的建议。

 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 汤修齐:

 在某个年份之后出生的香港市民,终生不能合法买烟,这是一个有效阻止年轻人成为吸烟人士的一个方法。建议政府不断扩大禁烟区,在所有巴士站10米范围之内或所有学校10米范围之内也划为禁烟区。

 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以及钱包着想,戒烟绝对是对吸烟人士最聪明的做法,医生兼立法会议员的林哲玄认为,最有效的戒烟方法莫过于此。“身边的人鼓励一下吸烟的亲友去戒烟,子女或孙儿发声叫吸烟人士戒烟,会有一个新的力量劝到吸烟人士放下香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