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3月1日获悉,首批100个“示范性室外吸烟点”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金茂大厦、“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等沪上地标投入使用。

20230302shanhai-1.webp.jpg

上海首批100个“示范性室外吸烟点”投入使用。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上海希望通过建设示范性室外吸烟点,配套吸烟点标识及引导标识,规范室外吸烟行为,并逐步形成吸烟前往室外吸烟点或远离人群处的行为习惯,降低二手烟对公众健康的危害。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方面3月1日披露,上海室内控烟状况不断向好,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持续下降至12.3%。但室外空间成为了二手烟暴露相对突出的场所,尤其是室外吸游烟(边走动,边吸烟)形成的二手烟雾,受到民众诟病。

20230302shanhai-2.webp.jpg

“室外吸烟点示范建设项目”旨在降低二手烟对公众健康的危害。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据了解,为进一步减少二手烟健康危害,控烟“疏堵结合”,“室内全面禁烟,室外不吸游烟”,自2022年起,上海启动健康上海行动专项——“室外吸烟点示范建设项目”,计划在“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综合商圈、体育场地、公园绿地、会展场馆、交通枢纽、文博场馆等场所建设示范性室外吸烟点。

据介绍,在宣传倡导室外不吸游烟的基础上,上海将通过建设示范性室外吸烟点,推动室外吸烟点建设规范的制定,在吸烟点提供戒烟服务信息,鼓励和帮助烟民尽早戒烟。

今年3月1日是《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控烟条例》)实施13周年。多年来,上海各级健康促进委员会依托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控烟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公共场所控烟状况不断改善。上海成人吸烟率呈持续下降趋势,目前为19.4%。

上海控烟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强,2022年,全市控烟监管执法部门共检查单位逾30万家,处罚单位469家,处罚个人340人,罚款总金额为167.5万余元人民币。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方面表示,将持续开展烟草烟雾危害和室外不吸游烟的宣教和倡导,“疏堵结合”开展室外吸烟点示范建设,并不断完善全市戒烟服务网络建设,提供专业、科学的戒烟服务支持,同时加强控烟监管执法力度和强化控烟社会共治,打造国际一流的健康城市。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