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发表了中国医学科学院王辰院士团队、牛津大学陈铮鸣教授团队、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团队联合开展的一项我国50万人队列研究《吸烟与470多种疾病的风险:中国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通过研究经常吸烟与476种不同疾病和85种死亡原因的发病率的关联,结果显示,吸烟会增加56种疾病发生和22种疾病死亡的风险,例如喉癌、肺癌、哮喘、消化性溃疡、白内障、糖尿病和其他代谢疾病等。目前每年在中国造成100多万人死亡。

 数据显示,20世纪全球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1亿人,而预计21世纪全球吸烟所导致的累计死亡人数将达到10亿人,而且其中大部分将发生在包括中国的中低收入国家中。

 当前,除极少数在欧美人群中开展的研究以外,迄今在中国和其他中低收入国家并无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全面而系统地探讨吸烟与各类不同疾病发病及死亡风险之间的关系。陈铮鸣教授、王辰教授和李立明教授的研究团队,利用《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KB)》的数据,系统地分析了吸烟与470多种疾病的发病以及80多种死因的风险关系以及戒烟的益处,研究纳入了512000多名年龄在30至79岁之间的成年人,这些研究对象来自中国5个农村地区和5个城市点,约有33%的人经常吸烟,其中男性吸烟率为74%远高于女性的3%。研究所收集的基线数据包括详细的吸烟信息(例如开始吸烟的年龄、每天吸烟量,烟草类型以及戒烟情况),并通过检测呼气一氧化碳浓度客观验证吸烟信息的可信度。

 在平均11年的随访期间,研究通过与死亡登记及住院诊疗信息系统链接,共观察记录到48800多例死亡和累计近114万例各类疾病住院事件。在所分析的近85种死亡原因和480种疾病中,吸烟显著增加22种疾病死亡(男性17种,女性9种)和56种疾病发生(男性50种,女性24种)的风险,女性吸烟后相关疾病更为易发。

20221202lyd-2.jpg

 研究发现,在18岁之前开始吸烟的城市男性吸烟者中,至少有半数的人因吸烟而过早死亡,已达到了西方烟民的超额死亡风险水平。研究队列中20%的男性(城市:24%;农村:16%)和3%的女性死亡可直接归因于吸烟,吸烟者会因为吸烟平均折寿3.5年。

 而如果主动戒烟,这种影响将明显减小。在患病前主动戒烟的烟民,戒烟后10年左右其患病或死亡的风险基本接近从不吸烟者水平。

 论文第一作者、牛津大学研究员陈嘉鸿博士表示,研究结果清楚地显示了吸烟的严重健康后果以及在未发生任何重大疾病之前戒烟的益处。研究所揭示的吸烟与某些疾病的关联相对较弱,这主要反映了既往较弱的吸烟暴露水平。

 李立明指出,当前有大约三分之二的中国年轻男性吸烟,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20岁之前就开始吸烟。除非他们戒烟,否则大约有一半的人最终会死于由吸烟导致的各类疾病。

 王辰院士指出,如果不果断地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降低吸烟水平,中国将面临因吸烟导致的过早死亡和疾病发病率的巨大健康和经济负担。

 陈铮鸣指出,中国烟民每年约消费全球40%的烟草总量。大幅提高卷烟价格和采用更为醒目的烟盒健康警示,可以挽救中国无数人的生命。

 许多关于吸烟的误解影响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其中包括认为吸烟对亚洲人群的危害较小、戒烟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等。这项新研究清楚地表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不仅限于过早死亡,如果吸烟行为相似,男女性吸烟者所面临的整体风险也相似。

 研究预测,未来中国烟草最大的危害将见于1970年以后出生的男性成年人群。而且由于农村男性吸烟率更高,其所致的危害将逐步超过城市男性。论文建议,戒烟将是控制慢病负担的最有效战略之一,未来应持续监测吸烟对健康中国的影响,并进一步寻找吸烟危害健康的独立证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